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自考答疑

自考生如何选择专业

时间:2013-04-20         http://www.gzzkzsw.com

问:自考生如何选择专业?

答:很多自考考生在考虑专业和院校的时候,往往不知所措,没有一个合适的标准来帮助其衡量,近来贵州自考网接合考生报考的专业统计数字显示,考生报名集中在法律、会计、酒店管理、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工商企业管理等少数几个专业,相当一部分考生不了解自学考试的专业设置及课程设置,报名参加考试显得盲从、随意,而未经过深思熟虑及周密的计划及安排,以至考试未通过或只通过几门课程,放弃自学考试,使得自学考试考生的流失率一直居高不下。

  贵州自学考试专业根据学科类别分为文法类、财经类、理工农医类,目前共计开考80多个专业。按照报名考试的范围分为面向社会考试和部门委托考试。自学考试专业的学历层次分为专科、本科、独立本科段。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贵州自学考试新开考了许多具有自考特色的新专业,文法类如贵州师大学自考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独立本科,法律教育专业独立本科段,学前教育专业专科贵阳学院自考民商法专业独立本科段;财经类有贵州师范学院自考会计与审计独立本科段,贵州大学自考工程财务管理独立本科段;理工农医类有贵州大学自考计算机网络专业独立本科段,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独立本科段,贵阳医学院自考护理学专业独立本科段;艺术类有贵州民族大学自考艺术设计独立本科段,动漫设计独立本科段。

报名参加自学考试的原则:  

一要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二要根据工作需要和工作时间安排选择专业。相当一部分考生本科毕业,在单位中成为工作骨干,根据工作需要又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比如医科大学毕业生报考法律专业、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理工科大学毕业生报考民商法专业、酒店管理、会计、计算机网络专业。分析这些趋势可以看到,复合型人才是我们培养人才的目标和方向。有一部分考生工作在学校、医院、金融、司法、酒店部门、政府等,由于工作时间的不固定,上学学习受到影响,这部分考生可安排好工作时间,选择参加自学考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结合自己工作的需要,或参加学校主办的自考助学班或网络助学班学习报名考试。  

三要根据市场就业的需要报考专业。根据市场调查反馈的信息显示,法律类和销售类的专业就业率一直位居前列,前者主要为报考公务员刚需后者一直是市场急需人才,反之金融等专业市场就业已经饱和。在这种情况下,再报考金融专业,就面临着毕业后找不着工作的困境。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