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备考经验

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简答题型答题技巧

时间:2019-06-27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简答题型答题技巧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以下简称马哲)是自考的公共课,很多人不重视它,认为是没有什么用的一门课程。其实,这错了,马哲是一门很有用的课程,学好了不仅可以帮助其他的课程过关,还可以对人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简答题:

  简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我只写答题要求,不写答案。)六分

  1.先答两者的定义(2分)

  2.通过定义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二者的区别。(2分)

  3.再通过定义用自己的话来叙述二者的联系。(2分)

  看书时要细致,做选择题要反复多问几个为什么,简答题很容易的。答题的时候宁可多答点子,也不要答不全。用我们老考生的话来说,就是点子全,当状元!

  四。论述题:

  运用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辨证统一原理,说明对马克思主义应持的态度。(12分)

  答:1.先解释绝对性和相对性的概念(2分)

  2.两者的关系(2分)

  3.两者的特征(2分)

  4.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用上面的定义来套,如同用数学公式来套题一样。(2分)

  5.从反面论述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相对性与绝对性割裂开来的后果。(2分)

  6.表明你的态度,反对教条主义(就是真理的相对主义),反对过时论(就是真理的决定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看成发展的真理,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和结合和统一。(2分)

  其它的论述题也可以仿照这个思路进行。下面,就结合在多年来在考试和教学中得出经验来谈谈本书的要点:

  绪论部分:什么是哲学、哲学的研究对象、基本问题、马哲的产生、发展、背景、条件、特征、主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的关系、马哲的三性-革命性、实践性、科学性,还有马哲的党性

  唯物部分:物质的几种定义和科学定义、世界的统一性与物质性、二元论、运动观、运动与静止在不同哲学中的见解、时空观、时空与运动的关系、意识的产生、本质、概念、作用。

  唯物辩证法部分:总特征-发展与联系、新生事物的概念有特征、五大基本范畴(原因与结果、必然与偶然、内容与形式、现象与本质)、三大规律及其表现形式、特征、适用范围和具体作用要重点掌握。

  认识论部分:三大路线只做了解,认识的本质、实践的观点、认识与实践的关系、认识的阶段及其飞跃的规律、真理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的思想路线。

  历史唯物主义部分:社会发展、社会存在、社会意识、社会经济结构与政治结构、几个社会形态变迁的内在原因、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阶级社会)、人民群众的的历史地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关于人的价值与本质、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

  历史唯物主义部分是本章的难点,在学习时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原理作指导,结合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关于,本书的时事,在本杂志上有,要用马哲的概念、原理分析

  祝各位同学都能考取好成绩,贵州自考网提示您:自考不复习,考试泪两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热线咨询: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