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毕业论文

撰写自考毕业论文的七大注意点

时间:2017-08-01         http://www.gzzkzsw.com

  撰写自考毕业论文的七大注意点:

  1、选题要“准”

  不大、不小,不空、不涩。太大,掮不动;太小,使不上劲。题“空泛”了,容易“为写而写”;题太“涩”,很难一气呵成。所谓“论题选得好,即成功了一半”,即是此意。

  2、举“纲”张“目”,顺“理”成“章”

  写论文,“间架”第一。“纲”即总论点:“目”即分论点。大、小“论点”都张开了,“间架”即成;然后,顺“理”(论点)而论(分析、论证),自然成“章”(段或部分)。刘勰说:“论如斫薪,贵能破理。”斫薪是劈柴,破“理”是顺着事物内在纹理去劈,这说得是很对的。

  3、论文写作,惟“新”是求

  可以说,“新”是一切学术论文的生命!“新”,就是说自己的话,讲自己的“发现”;发人所未发,言人所未言。有创造、有新意,其文则“生”;无创造、无新意,其文必“亡”。所谓“一招鲜,吃遍天”,既是此理。

  4、新和“独特”有关

  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人转我弃——重新开辟新天地!以“论文”而论,“新”亦有多种:“通说”的否定:“前说”的补充:“异说”的辨证:“成说”的质疑;发现新“材料”;提出新“观点”;填补研究“空白”;论述有新“角度”;研究有新“方法”等等。这正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文不在长,有“新”则“行”!

  5、会“比较”,凸“个性”

  比较是认识事物最基本的方法。一般说,事物的“特点”或“个性”(如某一作家、作品),其实就是通过“纵”的(历时行)和“横”的(共时性)比较当中分析得出来的。所谓“操千曲而后知音,观千剑而后识器”,说的亦正是此意。多比较,善分析,大益。写论文尤其如此。

  6、要学会查找、使用各种工具书

  要尽可能地引用第一手资料。论文“参考文献”要全面标出,除表明笔者治学严谨外,也是对前人劳动成果的尊重。论文“注释”要准确、完整、规范(毕业论文的注释最好用尾注)。

  7、论文格式

  题目(一般在20个汉字以内,可有一副题);作者;提要(为中文内容提要,200字左右,文字要概括,力避主观评论和价值判断,一般还须译成英文);关键词(一般为3-7个,中间以“;”隔开);正文(包括分节等);参考文献;注释等。

  当资料搜集得差不多,且已全部阅读过,重要的部分也已作成笔记卡,就可以根据所拟的大纲来写作初稿。在正式读到写作初稿之前(注意以下五点)

  (一)在数据应用方面

  写作初稿是根据所搜集的数据和抄录的笔记卡来进行,所以在撰写初稿前,一定要将这些数据按大纲的先后顺序整理好,以便写每一章、每一节时参考之用。

  (二)在文字应用方面

  学术论文的文字,有别于文学作品,应以简洁扼要的实用文为主,有些同学,为了表示典雅,想用文言文来书写,除非自信自己写文言的能力很强,否则请不要轻易作这种尝试,还是用白话文来书写比较好。在行文中,“了”、“吗”、“呢”、“罢”等语尾疑问词、感叹词,除非必要,应尽量少用。

  (三)在内容结构方面

  各章、各节的文字,字数应尽量均匀,有时从论文章节结构的安排,就可以看出论文作者的组织能力,所以各章节文字绝不可太过悬殊。如果有些章节的材料稍多,删去又觉得可惜,可以将原来的一节分为上下两节。有时,用一节或两节的篇幅也无法容纳,可以从以前的节提升为章,就可以避免章节字数不够平均的毛病。另外,也要时时考虑到章节与章节间承接关系,不可让人有突兀的感觉。

  (四)、从正文开始撰写

  论文的正文是指前言(绪言、绪论)和结论(结论)以外的部分。正文的章数,可能有四五章,也可能多至十数章,哪些章节应该先写,应视论题的性质及着重点而定。

  (三)、撰写导论和结论

  论文的导论和结论,应写些什么,在拟定大纲时已有说明,可以参考。撰写导论,所以必须留在最后,是因为导论会讨论到前人的研究成果,会提出研究方法等。这些都必须在论文全部正文撰写完成后,才比较容易动笔。就前人的研究成果来说,所以要将这些成果加以检讨,主要是要确定此一论题还有没有可撰写的空间,哪些是前人尚未论及的地方,当我们在撰写每一章节时,一定会对相关之研究成果作详细的阅读,之后,才下笔撰写。所以,如能在正文撰写完毕后,再来撰写这一部分的导论,必能有较中肯的评述。至于导论中如述及研究方法,必须留待最后才撰写,道理也是很明显。

  (五)、修正初稿(注意四点)

  当正文和导论、结论全部完成后,可将论文搁置一段时日,再来修改。

  1、资料之增删

  在撰写过程中,有时某些章节的数据稍嫌不足,或引用资料不够贴切,或引用资料太长等等,都可作适当的增删。

  2、论据之加强

  有时为证成某一论点,会尽量搜集更多的证据,但论据有时是无所不在的,匆忙中所搜到的论据也许略显不足,也可以籍修正的机会,略加补强。另外,如有论点不够周延的地方,也可以略加修订。

  3、文字之润饰

  学术论文非文学作品,以简洁扼要为主。但在撰写初稿时,要兼顾的方面很多,往往无暇照顾到文字是否通顺,说理是否明确,这些都可以籍修正的机会加以修改。修改时,最好将论文初稿逐字朗读,就可以发现是否通顺。

  4、附注之增补

  撰写初稿时,有该加注的地方而未作注,有附注的出处一时找不到的,都可以在修正时加以增补。

  关注贵州自考网获取最新的自考本科有哪些专业的更多资讯。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