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毕业论文

自考毕业论文范文:外商直接投资与地区经济发展关系分析1

时间:2018-12-11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毕业论文范文:外商直接投资与地区经济发展关系分析1

  摘要:改革开放以后,在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增加很快,直接参与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总体上促进了我国经济、技术的发展。就区域经济而言,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也十分重要,特别是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外商直接投资更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中包括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本文以东莞为例就二者之间的关系加以分析,探讨今后需要改进的办法。

  关键词:外商投资;地区经济;影响;关系;分析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外商来华投资越来越大,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从而与我国地区经济的发展关系也越来越密切。虽然我国各地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不平衡,沿海和内陆地区有很大的差距,但外商直接投资的特征基本相同,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具有共同性。因而,分析一个地区外商直接投资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其正、负面影响,探究改进的办法,对任何地区都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东莞外商投资概况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广东省东莞的情况,东莞地理位置优越,是沟通广州、香港及珠江口两岸深圳、珠海的交通枢纽,拥有人流物流快捷便利的优势.东莞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濒临南海,地处北回归线以南,位于广东省中南部、东江下游、珠江三角洲腹地,珠江口东岸。东莞处于穗港经济走廊中间,北距广州50公里,南离深圳90公里,水路至香港47海里,至澳门48海里,是广州与香港之间水陆交通的必经之地;依山傍海,自然资源丰富,属珠江、东江冲积平原,土地肥沃,有丰富的土地、森林资源。既宜于发展粮食生产,又有利于发展经济作物。盛产荔枝、龙眼、香蕉、菠萝、橙、柑、桔等岭南佳果。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充分发挥地处广州、深圳、香港经济走廊之间的区位优势,实施外向带动策略,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县迅速发展为初步工业化的城市、国际加工业基地之一,与中山、顺德和南海并称为广东经济“四小虎”,其重要原因在于积极引进外资。借助于外商直接投资优势,积极发展工业,相对来说东莞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迅速成为中国综合经济实力30强城市,其惊人的速度不能不令世人刮目相看。

  外商投资,东莞从“三来一补”起步,逐步发展以合资、合作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加工装配为主的多种投资方式 。到2001年末,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亿美元。全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13500多家,其中,全球100强企业有12家,500强企业有30家,跨国公司有124家,境外上市公司有近800家,全市投资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三资”企业、设备价值在5000万港元以上的来料加工企业和著名跨国公司近200家。

  在东莞投资的企业大部分从事工业生产,也有投资商业。生产的产品涉及电子电工、机械机电、建材、电脑、通讯、橡胶塑料、化工、轻工、家具、服装服饰、医药保健、食品饮料等领域,种类众多、齐全,特别是电子工业和电脑资讯产品。

  2001年东莞社会主要经济指标

  GDP:578亿元,比2000年增长18%

  工业增加值:298亿元,增长19%

  第三产业增加值:230亿元,增长1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增长22%

  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96亿元,增长16%

  以上增长指标均居全广东省第一,财政收入120亿元,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500亿元,居全省第二。进出口贸易总额:344.55亿美元,其中外贸出口189.89亿美元,连续第六年紧随深圳、上海居全国第三位。

  从现实情况看,外商直接投资在外商投资占有绝对大的比重,外商直接投资与地区经济发展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密不可分的。外商直接投资增加,会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地区经济发展了也会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