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毕业论文

自考毕业论文:浅谈现代领导者与信息沟通论文(下)

时间:2019-01-13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毕业论文:浅谈现代领导者与信息沟通论文(下)

  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的党政领导干部信息素养、信息沟通的总体水平仍然不高。一是观念陈旧,思想不够开放。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对信息的价值认识不足,不了解信息技术的巨大优势,对信息网络表现冷淡,习惯于原来传统获取信息的老套路,缺乏放眼世界的眼光和敏锐洞察信息的意识。二是由于一些领导干部没有对信息化建设有足够的认识,单位机关信息网络基础建设水平偏低,使得工作人员没有机会学习信息新技术,从而全员信息素养水平低。三是部分党政领导干部缺乏良好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相应的培训。信息素养是与科学文化素养紧密相连的,没有一定的科技知识、文化基础知识、计算机知识,没有一定的外语水平,信息素养难以得到真正的提高。有些党政领导干部一见到信息技术设备就发怵,一看见英文就头疼。知识的缺乏导致了思想和行动上的障碍,从而制约了其信息素养的提高。四是领导干部识别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有所差别。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目前有很多领导干部配备了秘书,自己一般不亲自动手上网和操作计算机,再加上平时工作都是宏观的多,微观的少,所以对网络和计算机没有感到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缺乏对信息化的重视。这说明,中国领导干部队伍的信息素养,与信息时代对领导干部素质的要求很不适应,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信息素养和提高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沟通能力。

  四、解决当前领导干部信息沟通问题的对策措施

  提高领导干部的信息沟通能力、提高信息素养是建设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必要条件。在信息社会中现代领导干部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信息观,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学习观。领导干部对信息的意识和自身的信息素养的提高,不但会促进改革和创新,而且对现实工作都会具有很深远的影响。那么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信息素养、加强领导干部的信息沟通呢?

  1、要加强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观念。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观念,是指领导干部对信息的初步认识以及在领导干部工作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对信息价值的总体印象。信息观念在信息素养中居于先导地位,它关系到领导干部对工作信息的接受和理解,现代领导干部良好的信息观念,本质上是在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终身学习、勇于创新的基础上,树立起来的“信息就是资源”、“信息就是财富”、“信息是领导决策的基础和依据”的信息

  时期的领导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力量,以高于以往百倍的效率来应对组织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从而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关系组织战略和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中。建立系统的信息网络,将领导者对信息处理的模式纳入团队的工作之中,以一种更合理、高效的方式,促使系统成员形成对信息处理的一种通畅体系,杜绝信息失真,提高领导创造性思维的确定性,缩短信息流程。概括而言,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信息畅通,是现代领导的基本条件。另一方面信息的及时、准确和适用,是实施正确领导的基本要求。所谓及时,就是指信息传递要快。所谓准确,就是各地反映客观情况不许打折扣,更不许弄虚作假。所谓适用,就是对不同层次的领导者,提供相应范围数量和精度的信息,使决策更加有效。总之,信息化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改变了以往的思维模式,加快了工作节奏。 因此,在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现代社会的信息量在飞速增长。有资料显示,全世界传递的信息量以每天近百亿信息单元的速度递增,并以15%~20%的加速度不断发展。现代领导干部,将是一个知识、信息高度密集于一身的群体,行政工作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与此相适应,对现代领导者的信息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在客观上要求领导干部时必须重视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加强他们的信息沟通是至关重要的。价值观。

  2、提高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意识。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意识是指导干部对其所接触工作信息的感觉、知觉、情感、意志等心理品质。

  3、加强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沟通能力。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沟通能力是指领导者在从事领导工作实践活动中所应具备的对于领导工作信息的搜集、理解、分析、处理的能力。它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信息获取能力、信息选择能力、信息预测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等。

  4、扩大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知识。信息知识是指关于信息的理论、常识和方法。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知识,是指领导干部对信息基本常识的了解,对各种领导干部工作信息源以及信息检索工具、检索方法等方面知识的掌握。信息知识是信息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知识的掌握程度,关系着领导干部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的强弱。一般来说,领导干部的信息知识应该包括信息文化知识、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常识、一定的外语和法规知识等等。

  5、努力提高现代领导干部的信息道德。信息道德是指领导干部人员在获取和使用信息过程中,应遵循一定的伦理规范。不得危害社会或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能自觉保护他人的知识产权、隐私权等,也不得向领导者和有关用户传递各种不良信息。领导干部人员的信息道德关系到其信息素养发展的正确方向。当前,信息传播媒体多种多样,有广播、电视、也有自由度较大的各种互联网络;有政府主办的各种媒体,也有民间自办发行的书报杂志。媒体的多样性使信息传播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的主观偏见,虚拟空间交流的隐蔽性也可能会伴生一定的无政府状态,如果没有一定的道德约束,就很容易使人们在享受信息网络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产生一些与先进的伦理道德相悖的现象。这就对领导干部的文明程度、道德责任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尚的信息道德是保证现代领导干部信息行为正确性的重要保证。

  6、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现代领导信息系统。所谓领导信息系统,是指提供领导活动所需信息的一种有组织的程序,现代信息是迅速而正确地进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的神经中枢,建立一个健全的、起中枢神经作用的、全国性的信息系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所必不可少的,现在信息系统已逐步推广应用到行政、企业、金融、商业、贸易、科研、文教、交通和治安等部门。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