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毕业论文

贵州自考专升本毕业答辩准备

时间:2021-11-30         http://www.gzzkzsw.com

   贵州自考专升本毕业答辩准备

  一、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1、提前做好答辩ppt,并准备自我介绍

  做一份让人眼前一亮的ppt,并熟记每一页,将自我介绍作为答辩的开场白,包括姓名、学号、专业。介绍时要举止大方、态度从容、面带微笑,礼貌得体的介绍自己。

  2、答辩人陈述

  收到成效的自我介绍只是这场答辩的开始,接下来的自我陈述才进入正轨。自述的主要内容归纳如下:

  (1)论文标题。向答辩小组报告论文的题目,标志着答辩的正式开始。

  (2)简要介绍课题背景、选择此课题的原因及课题现阶段的发展情况。

  (3)详细描述有关课题的具体内容,其中包括答辩人所持的观点看法、研究过程、实验数据、结果。

  (4)重点讲述答辩人在此课题中的研究模块、承担的具体工作、解决方案、研究结果。

  (5)侧重创新的部分。这部分要作为重中之重,这是答辩教师比较感兴趣的地方。

  (6)结论、价值和展望。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新成果的理论价值、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展望本课题的发展前景。

  (7)自我评价。答辩人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评价,要求客观,实事求是,态度谦虚。经过参加毕业设计与论文的撰写,专业水平上有哪些提高、取得了哪些进步,研究的局限性、不足之处、心得体会。

  二、对答辩者要求

  1、陈述问题简洁明了,并且遵循一定的逻辑陈述

  2、本人态度一定要谦和,对于答辩组的提问千万不要辩解,不要为了说明自己的观点,歪曲或者误解答辩组老师的意图。

  3、不要紧张,保持思想的敏锐,这是很难的事情,但是要提醒自己保持清醒。

  4、当论文中的主要观点与主答辩老师的观点相左时,可以与之展开辩论,答辩中,有时主答辩老师会提出与你的论文中基本观点不同的观点,然后请你谈谈看法,此时就应全力为自己观点辩护,反驳与自己观点相对立的思想。

  5、正式的答辩穿正式的服装,如果是正式的答辩,一定要穿正装。穿正装至少说明你对这场答辩非常的重视,给评委们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三、老师常问三个问题

  1、老师一般会问的第一个问题:一般在答辩前老师会首先检验一下论文是不是学生自身的研究成果,是不是有抄袭和剽窃的现象。

  因此他们通常会提出这些问题,比如“你是怎么想到要选择这个题目的?”、“你在写这篇论文时是怎样搜集有关资料的?”、“你写这篇论文时参考了哪些书籍和有关资料?”、“论文中提到的数据的出处何在?”等等。

  2、老师一般会问的第二个问题:在答辩开始前,答辩老师一般都会让学生介绍一下论文的大概内容,也就是你这篇论文主要写的是什么内容。

  这个问题很简单,你只要叙述一下文章的整体框架就可以了,即这篇文章主要包括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各自写的是什么。一般学生根据文章的大标题来说就可以了。

  3、老师一般会提问的第三个问题:针对论文中某些论点模糊不清或者不够准确和确切的地方,对论据不够充分的地方,对论证层次比较混乱、条理难辩的地方提出问题。

  论文中没有说周全、没有论述清楚或者限于篇幅结构没有详细展开细说的问题,答辩委员也可能提问。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