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成人高考复习资料

经验分享:成考语文写作小技巧

时间:2018-04-08         http://www.gzzkzsw.com

jianyuedushuguanggaoshejibeijing_6084017.jpg

写作如何拿高分?审题是关键 

一 审题

  审题是关键,也是最重要的。首先,拿到一个命题我们先提炼主题,就是运用各种的思维方式,去深入挖掘所给材料的意义,以形成的某种独特的思想或者是道理。

  审题要做到:

  1 查看全部材料,切记一定要全部看完,不可一风吹,一刀切

  2 开掘事物的本质,挖掘它的内在含义和所反映的现象

  3 选取新颖独特的角度来下笔,探求事物的新意,新的角度是指新的观察角度(从不同的侧面开掘主题)和新的认识角度(表达出作者独到的见解)。

  二 确定文章主题有哪些原则?

  要反映客观事物的真相和本质。主题要真实的还原现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通过现象看本质,要考虑作者的主观条件(生活时代,或者是某一事物)。这主要是指作者必须熟悉与了解写作对象,作者要有起初的感受和强烈的写作热情。

  三、选材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 需要符合表现主题的需要。选材是为了表现主题的,不能与主题相背离

  2、要真实。材料的真实,一个是指严格意义上的真实,另一个是指本质上反映事物的真实。材料的确凿指材料的准确无误,又恰当贴切

  3、要典型。典型材料是个性与共性统一。它是具体的、个别的、但是又能体现同类事物的本质特征与普遍意义

  4、要新颖、生动。材料要求具体形象,富有亲切感与悬念性,是鲜为人知的新发现。(记叙文材料是具体形象的、感染力比较强;议论文材料概括性强,具有逻辑上的说服力;说明文材料主要揭示了对象的特点。)

  四、常见的叙述方式有哪些?

  1 顺叙:按人物的经历或事件发生、发展的先后顺序进行叙述

  2 倒叙:把事件的结局或事件中的突出片断提在前面,然后再按时间顺度叙述事件的发展过程的叙述

  3 插叙:在叙事过程中插进另一有关事件的叙述,然后再接上原来的主线写下去的叙述

  4 补叙:对前面事件作某些补充而不发展原来情节的叙述

  5 平叙:对同时发生的两件以上的事进行分列、平列的叙述。

  五 、描写有什么要求?

  1 目的明确:从表达主题、刻划人物、渲染气氛出发所进行描写。

  2 特点突出:以“画龙点睛”的艺术,抓住描写对象的本质特征加以刻画。

  3 神形兼备:形似与神似的和谐统一,逼真地表现对象的外部状貌情态,又揭示描写对象内在的底蕴和神采。

  以上就是小编所整理的一些写作小技巧,望各位小伙伴采纳哦。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网上报名地址:贵州自考网上报名系统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