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成人高考复习资料

2018成考专升本教育理论考试练

时间:2018-11-02         http://www.gzzkzsw.com

   2018成考专升本教育理论考试练

  第1题 我国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观点阐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  )

  A.《论共产主义教育》

  B.《教育学》

  C.《国民教育与民主制度》

  D.《新教育大纲》

  答案:D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我国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观点阐述教育问题的著作。

  应试解难:我国教育家杨贤江写的《新教育大纲》(1930)是我国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这本书阐述了教育的本质和作用,批判了教育超政治、超阶级的观点和教育万能论。

  第2题 提出“两条腿走路”办学方针的学制改革颁布时间是(  )

  A.1951年

  B.1958年

  C.1985年

  D.1993年

  答案:B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新中国的学制改革。

  应试解难:1958年9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顾布了《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该指示提出了学制改革“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和“三个结合”、“六个并举”的具体办学原则。

  第3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学制改革在(  )

  A.1949年

  B.1950年

  C.I951年

  D.I952年

  答案:C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新中国的学制改革。

  应试解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学制改革是在1951年。中隼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使教育适应新的需要,政务院于1951年10月1日颁布《关于学制改革的决定》,标志着我国学制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第4题 决定教育性质的影响因素是(  )

  A.政治经济制度

  B.生产力

  C.生产关系

  D.科学知识

  答案:A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决定教育性质的影响因素。

  应试解难: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具有决定作用,它决定教育的性质。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属于什么性质,其教育也就属于什么性质。

  第5题 有效开展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  )

  A.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

  B.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做好个别教育工作

  D.做好工作计划和总结

  答案:A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班主任工作的方法。

  应试解难: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是有效地开展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了解和研究学生,包括学生个体和学生集体两个方面。

  第6题 “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了哪种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  )

  A.遗传

  B.环境

  C.教育

  D.社会活动

  答案:B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环境对人发展的影响。

  应试解难: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的制约。“孟母三迁”的故事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居住环境及人群、邻里的交往与影响,都会影响人的发展。

  第7题 根据教育目的和不同类型学校的教育任务,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教学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  )

  A.课程计划

  B.学科课程标准

  C.教材

  D.教参

  答案:A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课程计划的概念。

  应试解难:在我国,课程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课程计划(教学计划)、学科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材。其中,课程计划是根据教育目的和不同类型学校的教育任务,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教学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第8题 掌握学习教学法的首先提出者是(  )

  A.卡罗尔

  B.皮亚杰

  C.布鲁姆

  D.根舍因

  答案:A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掌握学习教学法的提出者。

  应试解难:掌握学习教学法于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卡罗尔首先提出,他认为学生的学习进度有快慢之分,但只要给以足够的时间,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学会、“掌握”课程要求的各项教育内容。

  第9题 班主任了解学生的基本方法是(  )

  A.观察法

  B.问卷法

  C.谈话法

  D.调查法

  答案:A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班主任了解学生的基本方法。

  应试解难:观察法是了解学生的基本方法。班主任可以经常深入到学生学习、劳动、课余生活和课外活动中去观察和了解学生,在自然状态下获得最真实可靠的材料。

  第10题 人的不同素质都有其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这体现了人的身心发展规律的(  )

  A.不均衡性

  B.顺序性和阶段性

  C.个别差异性

  D.稳定性和可变性

  答案:A

  解析:考点:本题考查人的发展对教育的制约。

  应试解难:教育要适应人的发展的不均衡性.在人的身心发展的某一关键期,施以相应的教育。人的发展的不均衡性告诉我们,人的不同素质都有其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