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成人高考复习资料

成考语文议论文学习要点

时间:2018-11-10         http://www.gzzkzsw.com

   成考语文议论文学习要点

  (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写作背景:这是邓小平1984年6月会见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代表时的谈话。

  2.课文要点

  (1)中心论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中心论点是从两个方面加以阐述的:①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②中国必须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

  其中①“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又是从三个方面阐发的;a.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独立和统一;b.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会产生贫富差距过大的两极分化;c.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本世纪末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实现不了。

  ②“中国必须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是分两层阐发的:先谈农村,再谈城市。

  (3)论证方法:对比论证。

  本文主要采用了对比论征方法。在论证“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时,三个方面的阐发都采用了对比论证:

  a.如果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独立和统一;

  b.如果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会产生贫富差距过大的两极分化;

  c. 如果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本世纪末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实现不了。

  以上三个方面均采用“如果……就……”句式,假设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会怎样,这就与在面论证构成对比。

  在论征“中国必须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时也采用了对比论证:以三十几年的反面教训,即闭关自守搞建设是发展不起来的,与正面论证相对比。

  (4)论据类型:①假设性论据,②经验性论据。

  以上采用“如果……就……”假设句式的论据均为假设性论据。

  以我们建国以来经济建设的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做论据的,为经验性论据。

  (5)修辞手法:设问。

  本文运用的最多的修辞手法是设问。其作用是①使问题明确,②观点突出,③增强了表达的力量,④也使谈话方式显得更生动。

  (二)《发扬伟大的创业精神》

  课文要点:

  (1)文章体裁:本文是一篇社论。

  (2)中心论点:江泽民同志所归纳的这64个字,全面概括了新时期的创业精神的基本内容,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我们要很好地领会和贯彻。(这是对江泽民同志归纳的64个字的总体评价)

  (3)论证方法:完全归纳法。

  归纳法是一种由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人们通常使用的是不完全归纳法,即不可能也不必要举尽所有个别性事例。本文运用的是完全归纳法,即一般恰是个别事例的总和。文章围绕中心论点,从八个方面对泽民同志归纳的64个字加以分解和阐释,结论便是这八个方面的内涵与共性的全面概括,这即完全归纳法。

  (4)本文特点:本文作为社论,体现了社论这种文体的特点:①观点鲜明,②层次清晰,③语言准确、简洁、明了,④较多地使用判断句,⑤极少使用修辞手法。

  (5)课文内容中的知识点:

  ①创业精神的内涵:

  a、创业精神的核心和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b. 创业者应有的精神风貌——艰苦奋斗、知难而进;c.创业者应有的风格——谦虚谨慎、不骄不躁;d.创业者应有的节操——勤俭节约、清正廉洁;e.创业者应有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励精图治、无私奉献;f.独立自主和学习借鉴的关系——学习外国、自强不息;g.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同心同德、顾全大局。

  ②创业精神的理论重要性:a.包容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b. 体现了工人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c. 总结了几十年来我国人民创业的宝贵经验;d.反映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新鲜经验和时代要求;e. 对新时期精神动力的最好概括。

  (三)《科学的春天)

  1.作家作品知识

  (1)作者:郭沫若,现当代著名作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

  (2)“五四”运动后,郭沫若与郁达夫、成仿吾等人发起组织了新文学团体“创造社”。

  (3)代表作有诗集《女神》,历史剧《屈原》、《蔡文姬)等。

  2.作品背景:这是1978年3月郭沫若在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3.课文要点:

  (1)中心论点:本文的中心论点可分为两层:①时代和科学需要巨人,②科学既需要实事求是又需要异想天开的精神风格。

  (2)论证方法:本文论证方法多样,主要有①归纳法、②比较法之类比法、③演绎法等。

  ①归纳法:a. 从回顾中国科学发展的历史过程和个人经历中归纳出“科学的春天到来了”这一论点;b. 从嫦娥奔月、龙宫探宝、《封神演义》上的许多幻想都变成了现实归纳出科学需要幻想。

  ②比较法之类比法:在阐述我们的时代需要巨人时,拿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与我们今天的时代相类比,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我们今天的时代同样需要巨人而且也会产生巨人。

  ③演绎法:在论证科学家勇于探索过程中,运用了演绎法。哥白尼的话:“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与“我国人民历来是勇于探索的”为大前提:“我们的科学家是人、是中国人民的一分子”是小前提,(这个小前提因为显而易而,因此省略了);结论是“我们一定要打破陈规,披荆斩棘,开拓我国科学发展的道路”。

  (3)论据类型:本文使用的论据既有事实论据也有理论论据。

  ①属事实论据的主要有:a. 对中国科学发展历史的回顾;b.从嫦娥奔月、龙宫探宝、《封神演义》上的许多幻想都变成了现实;c.古人尚能“头县梁、椎刺骨”,孜孜不倦地学习。

  ②属理论论据的主要有:a.引用毛泽东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词句“蚍蜉撼树谈何易”;b.引用叶剑英《八十抒怀》诗句“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出夕照明”;c.引用恩格斯的观点: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d.引用哥白尼的观点: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e.引用白居易《忆江南》词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4)修辞手法:本文最主要的修辞手法有①比喻、②排比、③拟人等。

  ①采用比喻修辞手法的语句有:a. “科学的春天”、“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b. “时代的巨人”;c. “这伙祸国殃民的害人虫”;d.“你们是初升的太阳”;f.“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g.“让我们在无穷的宇宙长河中去探索无穷的真理吧”等。

  ②采用了排比修辞手法的语句有:a.“封建王朝摧残它,北洋军阀摧残它,国民党反动派摧残它”;b.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c. “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f. “我国人民历来是勇于探索,勇于创造,勇于革命的”等。

  ③采用了拟人修辞手法的语句有:“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5)本文特点:本文最大的特点是;议论中关注着诗一般的激情。具体表现在:①“科学的春天”是诗话的命题;②历史的回顾与个人经历的叙述相结合,时时流露真情实感;③祝愿词直面对象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