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自考本科

自考工程管理复习资料

时间:2015-01-11         http://www.gzzkzsw.com

  在自考专业中难度较大的应数工程管理和建筑工程这两个专业,很多考生在考试中往往就是这两个科目最容易挂科, 在这里我们自考网为大家总结了一些关于混凝土结构的副主席资料,希望在考试中能帮助到大家。

  1.在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对模板的要求:

  保证工程结构各部分形状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确性,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构造简单,装拆方便。

  2.为承受混凝土的侧压力和保持模板形状,拼板外面要设柱箍。柱箍间距与混凝土侧压力、拼板厚度有关。由于柱子底部混凝土侧压力较大,因而柱模板越靠近下部,柱箍越密。

  3.梁跨度≥4m时,底模应起拱,如设计无要求时,起拱高度宜为全跨度的(1~3)/100。

  4.对于跨度≤2m的现浇楼盖,其混凝土拆模强度可比跨度>2m,跨度≤8m跨度的现浇楼盖拆模强度减少25%,即达到设计强度的50%即可拆模。

  5.滑升模板是一种工具式模板,最适于现场浇注高耸的圆形、矩形、筒壁结构。

  6.永久模板在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时起模板作用,而当浇注的混凝土结构硬化后,模板不在取出而成为结构本身的组成部分。

  压型钢板(波形、密肋型等)、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薄板作为永久性模板。

  7.模板拆除的规定:非承重模板(如侧板),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即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时,方可拆除。

  8.拆模应注意下列几点

  一般应是后支的先拆,先拆除承重部分,后拆除承重部分。

  拆除框架结构模板的顺序,首先是柱模板,然后是楼板底板,梁侧模板,最后梁底模板。拆除跨度较大的梁下支柱,应先从跨中开始,分别拆向两端。

  9.钢筋冷拉是在常温下,以超过钢筋屈服的拉应力拉伸钢筋,使钢筋产生塑性变形,以提高强度,节约刚度。

  10.钢筋的冷拉应力(控制应力)和冷拉率是钢筋冷拉的两个主要参数。

  11.钢筋的冷拉可采用控制应力和控制冷拉率两种方法。

  12.结构的有些部位,如轴心受拉构件中的钢筋接头应焊接。普通混凝土中直径大于22mm的钢筋和轻骨料混凝土直径大于20mm的HRB335级钢筋及直径大于25mm的HRB335、HRB400级钢筋,均应采用焊接接头。

  钢筋的焊接,应采用闪光对焊、电弧焊、电渣压力焊和电阻点焊。

  13.电阻点焊主要用于焊接钢筋片网、钢筋骨架。

  14,焊接夹具应具有一定刚度,要求坚固、灵巧、上下钳口同心,上下钢筋的轴线应尽量一致,其最大偏移不得超过0.1d,同时也不得大于2mm。

  15.钢筋机械连接常用套筒挤压连接,锥螺纹套筒连接、直螺纹套筒连接三种形式。

  16.钢筋弯曲后的特点是:在弯曲处,内皮缩短,外皮延伸,而中心线尺寸不变,故钢筋的下料长度及中心线尺寸。

  17.钢筋代换方法:等强代换、等面积代换。

  18.工地常用预制水泥垫块垫在钢筋与模板之间,以控制保护层厚度。垫块应布置成梅花形,其相互间距不大于1m。上下双层钢筋之间的尺寸,可绑扎短钢筋或设置撑脚来控制。

  19.钢筋工程施工质量检查验收的内容:

  纵向受力钢筋的品种、规格、数量、位置是否正确,特别是要注意检查负筋的位置;钢筋的连接方式、接头数量、接头面积百分率是否符合规定;箍筋、横向钢筋的品种、规格、数量、间距等;预埋件的规格、数量、位置等。检查钢筋绑扎是否牢固,有无变形、松脱和开焊。

  20.纵向受力钢筋的连接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属于预控项目。

  21.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及施工配料等。

  22.自落式搅拌机宜于搅拌塑性混凝土和低流动性混凝土。

  强制式搅拌机作用比自落式强烈,宜于搅拌干硬性混凝土和轻骨料混凝土。

  23.混凝土搅拌的最短时间即自全部材料装入搅拌筒中起到卸料止。

  24.一次投料法即在上料斗中先装石子,再加水泥和砂,然后一次投入搅拌机,在鼓筒内加水或在料斗提升进料的同时加水。

  25.对混凝土搅拌物运输的要求是:

  运输过程中,应保持混凝土的均匀性,避免产生分层离析现象,混凝土运至浇筑地点,应符合浇筑时所规定的塌落度;混凝土应以最少的中转次数,最短的时间,从搅拌地点运至浇筑地点,保证混凝土从搅拌机卸出后到浇筑完毕的延续时间不超过表4~22的规定;运输工作应保证混凝土的浇筑工作继续惊醒;运送混凝土的容器应严密,其内壁应平整光洁,不吸水,不漏浆,粘附的混凝土残渣应经常清除。

  26.混凝土运输工作分为地面运输、垂直运输和楼面运输三种情况。

  地面运输如运距较远时,可采用自卸汽车或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工作范围内的运输多用载重1t的小型机动翻斗车,近距亦可采用双轮手推车。

  27.混凝土自高处倾落的自由高度不应超过2m,在竖向结构中限制自由倾落高度不宜超过3m,否则应用串筒、斜槽、溜管等下料。

  28.因施工缝是结构中的薄弱环节,宜留在结构剪力较小的部位,同时要方便施工。柱子宜留在基础顶面、梁或吊车梁牛腿的下面、吊车梁的上面、无梁楼盖柱帽的下面和板连成整体的大截面梁应留在板底面以下20~30mm处,当板下有梁托时,留置在梁托下部。单向板应留在平行于板短边的任何位置。有主梁的楼盖宜顺着次梁方向浇筑,施工缝应留在次梁跨度的1/3长度范围内。墙可留在门洞口过梁跨中1/3长度范围内。墙可留在门洞口过梁跨中1/3范围内,也可留在纵横墙的交接处。双向受力的楼板,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拱、薄壳、多层框架等及其他复杂的结构,应按设计要求留置施工缝。

  29.在施工缝继续浇筑混凝土时,应除掉水泥浮浆和松动石子,并用水冲洗干净,待已浇筑的混凝土的强度不低于1.2MPa时才允许继续浇筑,在结合面应先铺抹一层水泥浆或混凝土砂浆成分相同德砂浆。

  30.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方案

  全面分层:当结构平面面积不大时

  分段分层:当结构平面面积较大时

  斜面分层:当结构的长度超过厚度的3倍时

  31.振动机械的选择可分内部振动器、表面振动器、外部振动器和振动台。

  32.自然养护是指利用平均气温高于5℃的自然条件,用保水材料或草帘等对混凝土加以覆盖后适当浇水,使混凝土在一定时间内在湿润状态下硬化。当最高气温低于25℃时,混凝土浇筑完后12h以内加以覆盖和浇水;最高气温高于25℃时,应在6h以内开始养护。浇水养护时间的长短视水泥品种定,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和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昼夜;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和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昼夜。

  33.按同一生产厂家、同一等级、同一品种、同一批号且连续进场的水泥,袋装不超过200t为一批,散装不超过500t为一批,每批抽样不少于一次。

  34.每拌制100盘且不超过100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得少于一次,每工作班拌制的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盘时,取样不得少于一次;当一次连续浇筑超过1000m3时,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每200m3取样不得少于一次;每一楼层,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得少于一次;每次抽样应至少留置一组标准养护试件,同条件养护试件的留置组数应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更多咨询关注贵州自考网

  地点:喷水池虹祥大厦八楼

  电话: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