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自考动态

2016年4月贵州自考06093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试卷真题

时间:2017-06-20         http://www.gzzkzsw.com

 06093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在下列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年

其字母标号填入题干的括号内。

1.依据古典工业工程学与泰罗的科学管理思想进行的工作设计称为( )

A.优化型工作设计

B.拔高型工作设计

C.卫生型工作设计 D,心理型工作设计

2.被西方经济学界公认的人力资本之父是( )

A.西蒙 B.亚当·斯密 C.舒尔茨 D.大卫·李嘉图

3.从家庭生产(生育行为)和个人资源的经济决策及成本效用分析角度研究人力资本投资问;的经济学家是( )

A.舒尔茨 B.贝克尔 C.康芒斯 D.巴克

4.美国学者薛恩提出的人性假设观点是( )

A.经济人假设 B.社会人假设 C.自我实现人假设 D.复杂人假设

5.在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中,通过综合专家们的权威判断,对未来的不确定情况做出尽可能合的预测方法是( )

A.现状规划法 B.经验预测法 C.德尔菲法 D.分合性预测法

6.经过几十年的工作分析和设计研究,总结归纳出了工作分析的工效学调查法,被管理学界

认为是工作分析创始人的是( )

A.岁莫特 B.泰罗 C.吉尔布雷斯夫妇 D.明斯特伯格

7.在工作描述的内容中,一组在重要职责上相同的职位总称被称为( )

A.工作代码 B.工作名称 C.工作职责 D.工作权限

8.主试者在用简单提问提出几个问题以后,谈话的气氛往往开始轻松下来,这时可采用将问向深层次引申一步的提问方式进行提问,以引导应聘者详细描述自己的工作经历、技能、点果、工作动机、个人兴趣等。这种面试的提问方式是( )

A.简单提问 B.客观评价提问 C.举例提问 D.递进提问

9.在招聘的信度中,对同一应聘者进行两种对等的、内容相当的测试,其结果的一致性被称为( )

A.等值系数 B.稳定系数 C.内在一致性系数 D.变动系数

10.在成本效用评估中,应聘人数与招募期间的费用之比被称为( )

A.总成本效用 B.选拔成本效用 C.人员录用效用 D.招募成本效用

11.第一个对薪酬进行分析的西方学者是( )

A.威廉。配第 B.穆勒 C.亚当·斯密 D.李嘉图

11.企业内部各职位之间薪酬的相互关系称为( )

A.薪酬水平 B.薪酬结构 C.薪酬形式 D.薪酬定位

13.按员工生产合格产品的数量以及事先规定的计件单价和支付薪酬的一种形式是( )

A.岗位薪酬 B.绩效薪酬 C.计时薪酬 D.计件薪酬

14.国家以立法形式,集中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收入的劳动者在一定期间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被称为( )

A.养老保险 B.医疗保险 C.失业保险 D.工伤保险

15.企业在国家法定的基本福利之外,自主建立提供的,为满足员工的生活和工作需要,在工资收入之外,向员工本人及其家属提供的一系列福利项目,包括货币津贴、实物和服务等形式是( )

A.企业福利 B.国家福利 C.地区福利 D.部门福利

16.音在提高职工的现期收入或未来收入水平的福利计划称为( )

A.收益培增计划 B.收入保障计划 C.员工服务计划 D.家庭平衡计划

17.在员工服务计划中,企业向雇员提供的照顾家庭成员的福利,主要是针对老人和儿童的是( )

A.教育援助计划 B.家庭援助计划

C.雇主咨询援助计划 D.特殊福利

18. 200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把职业分为四个层次,其中大类有

( )

A.6个 B.7个 C.8个 D.9个

19.在人的职业生涯历程中顺利完成职业准备、职业选择、职业适应期,比较成功地进入职业稳定期的职业选择类型是( )

A.反复型选择 B.常规型选择

C.先期确定型选择 D.标准型选择

20.人们从对职业的评价、意向、态度出发,依照自己的职业愿望和兴趣,凭借自身能力挑选职业,使自身能力素质与职业需求特征相符合的过程被称为( )

A.职业选择 B.职业决策 C.职业定位 D.职业匹配

21.要求个人在进行自我评估时,对自己的专业特长、个性、优缺点等要实事求是的评价。同时,也要客观地评估所处的职业环境,使评价结果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这一原则是职业生涯规划中的( )

A.阶段性原则 B.动态性原则 C.系统性原则 D.客观性原则

22.知识培训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培训对象所拥有的知识进行更新。其所要解决的问题是

( )

A.“会” B.“知” C.“悟” D.“适”

23.属于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中保健因素的是( )

A.安全保障 B.成就感

C.提升与自我实现 D.工作本身

24.目标设置理论的提出者是( )

A.维克多。弗鲁姆 B.麦克利兰

C.爱德华‘洛克 D.奥尔德弗

25.个体从事有目的的活动,由于受到干扰或障碍而使其需要和动机得不到满足时的情绪状态被称为( )

A.心理障碍 B.挫折 C.需求 D.惩罚

26.属于激励的非物质手段的是( )

A.参与决策,共同设置目标 B.带薪休假、员工餐厅

C.技能培训、职务晋升 D.员工持股和股票期权满足

27.缋效的好坏不是由单一的因素决定的,而要受许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它既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又受到工作特征因素的影响。这说明绩效具有( )

A.动态性 B.多维性 C.多因性 D.阶段性

28.主要用于考核员工的个体特征和个人能力的绩效考核类型是( )

A.特征取向型 B.结果取向型 C.过程取向型 D.行为取向型

29.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尽可能选用二至三种不同考核方法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绩效评

估。因为不同的考核方法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各自的适用性和区分性也存在或多或少的

差异。这一绩效考核的原则被称为( )

A.客观性原则 B.阶段性和连续性原则

C.一致性原则 D.考核方法多样化原则

30.在绩效考评中,考评者在领导或权威人士的暗示下,容易接受他们的看法,而改变自己原来的看法,结果造成考评误差。这种偏差现象称为( )

A.对比效应 B.暗示效应 C.晕轮效应 D.首因效应

二、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31.人力资源的质量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遗传和其他先天因素、___因素和

教育因素。

32.商品的价值是由 ___价值和附加价值这两个性质不同的主要部分构成。

33.组织发展的动机大致有三,即自我发展和追求个性实现、___与追求经济效益。

34.人力资本是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形成的,其投资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教育支出、____

支出、劳动力国内流动支出或用于移民入境的支出以及搜寻价格与收入的信息等多种形

式。

35.效度可分为三种,即预测效度、____和内容效度。

36.在企业中,员工的薪酬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即基本薪酬、____和间接薪酬。

37.金斯伯格的职业发展理论把人的职业选择心理的发展分为三个主要时期:幻想期、尝试期和___。

38.期望理论、___和目标设置理论是三种较为典型的过程型激励理论。

39.现代科学技术与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员工的绩效主要受以下四个因素影响:一是能力,二是激励,三是__,四是环境。

40.缋效考核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绩效界定、绩效衡量和__。

三、名词解释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41.群体开发

42.任职资格

43.选拔录用

44.员工福利

45.近因效应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46.简述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特征。

47.简述影响人力资源规划的内部环境因素。

48.简述人员选拔的重要性。

49.简述弹性福利的主要类型。

50.简述帮助员工克服挫折的主要方法。

五、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51.试述人力资源开发的特点。

52.试述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

自考报名电话: 0851-88220429

  自考报名地址:贵阳市喷水池虹祥大厦8楼

  文章来源:www.gzzkzsw.com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