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自考动态

在大众化阶段高等自考教育的发展

时间:2017-08-15         http://www.gzzkzsw.com

  在大众化阶段高等自考教育的发展

         在大众化阶段高等自考教育的发展在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高等自考教育自身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开始向高等职业第一、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主的专业体系转变,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显著。高等自考教育适应大众化发展需要,在保留一些普通高等教育的学科型、理论性专业的同时,也设立和开考社会急需的应用技术型的专业。我国“人世”以后,技能型操作性人才需求量增大和技能型人才的规格增多。

  第一、近年来加强与行业联合,开考了一些新专业,有中国烹饪协会和自考办联合的“餐饮管理”专业、有国家统计局开考的“调查与分析”专业、中国交通协会开考的“物流管理”和“中英采购与供应”专业、劳科院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北京地铁总公司的“地铁技术”系列专业等等,比较受社会欢迎,发展的前景十分看好。

  第二、高等自考教育适应大众化发展需要,越来越重视推行双证书教育模式。高等自考教育的助学单位多数都鼓励青年学生在努力取得高自考国家考试学历文凭的同时,为了适应就业需要,在学期间学习并考取与其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这样,高自考毕业生在毕业时,既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学历证书,又有进人行业从业的资格证书,大大增加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和成功率,也适应了国家对职业技术专门人才的需要。这样,高等自考教育将发挥固有优势,在发展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地方、行业、部门、高校等合作发展的新机制,加快推出既满足社会需求,又符合行业特点的非学历职业、技能、岗位证书培训和考试,不断扩大覆盖面,更有效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第三、高等自考教育的教育对象不断变化,但是它的突出的功能就是提升人们的就业素质,提高就业质量,促进社会就业,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现在,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和就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参加自考不仅是在职人员的首选途径,而且成为高校在校生热考第二证书、第二学位的一个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校生把自考作为“新宠”;同时有不少的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也投人了自学考试。

  第四、高等自考教育适应大众化的发展需要,高等自考全日制助学教育越来越重视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就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成为高自考助学教育的新的内涵。据调查,近年来的自考生年龄结构发生了年轻化的变化,30岁以下的考生占了总人数的78.5%,其中参加助学的考生占总人数的54%。目前,高等自考助学教育也由单纯的高等学历教育为主要形式,转变为高等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学校准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这样高自考毕业生的就业逐渐成为社会、家长和助学单位关心的问题。截止现在,大部分社会助学单位都开展得有就业指导,如:召开过自考生的招聘会;专门成立了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站,专门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专门召开了面向高自考毕业生的招聘会。

  更多自考相关政策及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本科

  转载请标注来源:http://www.gzzkzsw.com/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