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自考动态

2018贵州自考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要考什么内容?

时间:2017-12-28         http://www.gzzkzsw.com

  2018年自考汉语言文学专业要考什么?

  马上就到18年了,广大考生即将迎来1月份的自考考试,大家都知道自考每个专业需考11-15个科目,那么汉语言文学专业具体要考什么科目呢?下面由贵州自考老师来和大家讲解一下。

  一、专业概述

  1、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一门古老的学科,是中华民族用来了解中国历史,研究中华文化的一门工具从而提高我们自身素质,对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人文价值和社会科学价值。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大学史上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出现于19世纪末。20世纪80年代以后,汉语言文学专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一些师范类大学要为中学语文教学培养教师开设本专业,综合类大学在中文系或文学院也普遍设有这一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学者、教授、作家、记者、剧作家、对中国人文科学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就目前我国我国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分布来看,大致可分为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两大类,它们在培养方式和方向上有所不同,但专业课程上是相近的。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全国、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较深厚的文化素养,较广泛的社会与人文学科基础理论与知识、较强的汉语言文学表达能力、初步的汉语言文学的研究基础,能够在文化、宣传、出版、教育、新闻媒体、公共关系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及继续专业深造的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新闻、历史、哲学、艺术的基本理论;具有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以及较强的写作能力;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能阅读古典文献、掌握文学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专业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比较文学原理、民间文学概论等。

  另外,师范类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就业范围之广,是其他专业不能同日而语的,除了教育领域从事汉语言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之外,到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也是本专业极好的出路。用长远的眼光看待汉语言文学这门专业也是极其必要的,在大学期间积累扎实的功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文学气质,为踏足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总体上讲,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设立,它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从现实意义来看,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就业率之高,就业待遇之丰。足以让相当一部分人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同时,教育战线的工作者辛勤工作,这就为社会消除了一大部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从发展角度来看,由于中国文化的浓重氛围和民族精神的强烈吸引力的存在,自汉语言文学的最初设立至今,它的逐步完善与飞跃发展我们有目共睹,并且因为这种影响里的存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尤其是师范类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必将在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中为莘莘学子们营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8年贵州自考本科好不好考?建议?                          2018年贵州自考本科学历含金量如何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网上报名地址:贵州自考网上报名系统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