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自考动态

贵州自学考试没有学籍只有考籍?考籍档案有什么用?

时间:2021-10-09         http://www.gzzkzsw.com

   贵州自学考试没有学籍只有考籍?考籍档案有什么用?

  要知道,只有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入学学习的统招生才有学籍。自考是没有入学考试的,所以没有学籍。

  自考生通过报名自考,注册后取得的是考籍,考籍是用来记录考试状态和考试成绩的,所以自考生可以通过考籍来证明自己。

  考籍档案内容主要包括:自然信息、考试信息、奖惩记录、转考、免考、实践环节考核、毕业论文成绩、毕业信息等。

  考籍档案以电子档案方式为主,由市自考办负责长期保存管理。如果考生中途需要转考需要将自己的考籍档案一起转走。

  自考考籍不是在自考报名的时候就有,各位自考考生参加自学考试首次取得合格成绩后,市自考办会为考生建立考籍档案的。

  01 档案的用途

  选拔国家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员工等都要审查档案,档案里记录的相关内容是甄选人才的重要依据。

  同时办理社保、认定工龄、入党、办理退休、发放住房补贴等也需要使用档案。

  02 统招学历档案保存

  若有统招学历,那么学校大概率会为你保存档案2~3年,保管期满后档案会回到你户籍所在地的人才市场。

  03 非统招学历档案保存

  若没有统招学历,考生在自考学历注册报名起,档案已经自动生成,但因为自考属于社会性质的考试,所以学生的人事档案并不归属考试机构管理。

  自考生的档案一般会保存在户籍所在地的人才市场、人设局。

  04 档案领取时间

  一般情况下考生同时领取毕业证和毕业档案,档案是完全密封的,考生不得擅自查封。

  05 档案的3种存放方法

  第一种是单位有人事档案管理权,可以独立管理人事档案,那么可以直接转递档案到单位(一般只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才有人事档案管理权)。

  第二种是单位没有人事档案管理权,但是可以集体委托存档,那么将单位委托的人才资源公共服务机构名称提供给档案局即可。

  第三种是单位既没有人事档案管理权,又不能集体委托存档,那么只能自行去办理个人委托存档。

  06 考研档案的存放

  自考生考上研究生后,根据学校的调档函到相关单位办理档案调档手续,一共有两种档案调出形式,一种为自带形式,入学报到时直接把档案带到录取学校;另一种是单位与单位交接形式,即原档案管理单位转移到现档案管理单位。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