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自考动态

自学技巧,让学习永不止步

时间:2023-01-31         http://www.gzzkzsw.com

   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要掌握一些技能,比如学习能力、生存能力、表达能力、交际能力等。这许多技能当中,除了在特定时间、特定空间,有学校和父母的教导外,大部分是需要我们自学的。因此,了解和掌握一定的自学方法,尤为重要。

  但人们在自学中会碰到的诸多问题,如学习没动力,特别爱拖延、总是半途而废、找不到资料等等,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在自学中我们需要掌握哪些自学技巧。

  如果你想开始学习了,作为一个自学者,首先得对标自己的实力,确定起跑线。明确从哪里开始后,在开始学习,下面有两个方法供参考

  1、直接从山顶出发的“跳伞学习法”:这种方法类似跳伞,尽量接近你要到达的位置。比如学生中考、高考,距离目标最近的就是挑战历年真题。

  这种方法有助于我们时刻关注最终目标,保持学习热情,可以尽快明确哪些知识点掌握的不够好,减少了时间的浪费。

  2、“惰性需要学习法”——到了需要的时候再开始学习:同样是属于需求导向型的学习方法。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自学更需要耐力与自律。有很多人,决心下得很大,但执行起来时却效果很差。这其中,除了人的惰性,还和方法有关。针对自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烦心事,读书需对症下药。

  1、如果你觉得没有动力,可以试试“两分钟起跑法”:将计时器设定为两分钟,计时开始立刻开始学习,计时结束立即停止学习;

  2、如果你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可以试试“番茄工作法”:学习25分钟,休息5分钟。重复4个番茄时间后,休息30分钟;

  3、如果你总爱拖延,可以让他人来把关:将自己这个星期要完成的任务交给你的朋友或家人,或者发布到网络上;

  4、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阅读一本书,可以通过速读、平读、精读来进行:可以用跳读法选择你需要的内容;可以用朗读法将知识刻入身体;可以用刻读法让读书与思考接轨;

  5、如果你的目标过于远大,可以制定1/100计划法:将想要实现的目标数值化,将目标数值的1/100定为小目标,如果这还很难,就先做眼前的一点点

  学习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

  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自学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一个人一辈子自学的时间总是比在学校学习的时间长,没有老师的时候总是比有老师的时候多。

  在当下,终身学习是一种能力,如果你掌握了自学的技能,对你的一生将大有裨益。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