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中外民俗复习资料

时间:2017-07-23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中外民俗复习资料

  审美趣味 其他实用价值 一、服饰的概念、功能与类型 服饰的概念 服饰的功能 服饰的构成类型 .服饰的构成要素 二、 中外服饰民俗举例 一方面,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一方面是多彩多姿的民俗画廊,展现了中华民俗美的多样性 ; 另一方面,汉族传统服饰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衣冠之治的传统,伦理本位色彩在服饰上的投影反映的是服饰的象征意蕴和精神载体 。 二、 中外服饰民俗举例 1、汉族服饰民俗 《尚书?武成》疏曰:“夏,大也,故大国曰夏,华夏谓中国也”。 《左传?定公十四年》疏曰:“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汉族传统服饰的民俗特点: 以汉服为主调,一脉相承 依年龄、性别、职业形成的特殊服饰习俗及“惠安女”现象 衣冠之治是伦理本位在汉族传统服饰上的投影 衣冠之治的传统,是以伦理为本位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汉族服饰有别于少数民族和西方民族服饰的典型特色。 武则天与杨贵妃 三寸金莲(五代) 唐朝与清朝服饰对比 中山装与旗袍 四、五十年代的中山装 五、六十年代的列宁装 “文革”时期的军装 惠安女服饰 “封建头,解放脚。经济衫,浪费裤。” 中南地区民族服饰 中南地区:土家族、苗族、瑶族、畲族、高山族。 南方气候炎热,各民族服装大多轻薄简便,但因自然条件的巨大差异而千差万别。 土家族服饰 西北地区:回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 回族男子的“礼拜帽”,这种白色或黑色的小圆帽,是回族服饰的一种标志。妇女习惯戴披盖肩头,只露出面孔在外面。 维族服饰花帽、袷袢、和连衣裙是典型服装。回族服饰 西南地区:藏族、苗族、彝族、壮族、瑶族、侗族、白族、傣族、纳西族。 青藏高原最具民族特色的服饰为藏袍、藏靴和有沿毡帽; 彝族男子头顶 “天菩萨”,象征男性尊严不可侵犯。 傣族文身习俗较普遍。 东北和内蒙古地区:满族、蒙古族、朝鲜族和鄂伦春族。

  满族服饰与其能征善战的骑射生活密切相关。 小短衣、大长裙是朝鲜族妇女服饰的一大特点,色彩艳丽,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蒙古族传统民族服饰为大襟长袍(俗称蒙古袍)、腰带(蒙古语为“布斯”)、和高筒皮靴。男子身佩吃肉用的刀,火镰、鼻烟壶,俗称“三不离身”。 蒙古族服饰 佛教、印度教国家的服饰民俗 日本传统的民族服装:和服,源于中国唐装。 印度服饰重要特征之一:喜爱佩带饰物。 韩国、朝鲜:女子,小短衣大长裙;男子上素色短衣,外加坎肩,下裤腿肥大的长裤。外出罩长袍。 东南亚地区:男子爱裙装。 中国唐装 日本和服、朝鲜民族服饰 伊斯兰教国家的服饰民俗 穆斯林妇女:遵守伊斯兰教教规,深居简出,外出必须带面罩或面纱,将面部遮的严严实实。 男子:白色宽松大袍、拖地披风、白色或彩色头巾(“阿格尔”)。 多数穆斯林民族共同特点:喜欢赤足穿拖鞋。 礼服与常服之分 男式礼服西装、燕尾服;女士十分注重颜色。现代西方女性礼仪服分为五大类: 西方国家对女性某一指头戴戒指象征意义很不同 面具习俗 比基尼泳装现象 燕尾服 当代原始部落的服饰 其它一些奇特的习俗 唇饰:拉丁美洲尼西瓦人下唇戳穿,随岁月流逝更换木塞,随岁月的流逝,更换木塞,下唇越突出,越美。 坦桑尼亚妇女下唇塞入小圆盘。成年妇女可将一盘点心或一个完整的大饼装在下唇中。 腰饰:在阿曼,男子不挎刀,被视为衣冠不整。刀长一尺,宽两寸,形如弯月。 小孩的服饰:虎头帽、虎头鞋,长命锁、银项圈 “五毒”(蝎子、蜈蚣、蟾蜍、蛇和蜘蛛)背心。 成年礼仪的服饰: 加冠、加笄(少数民族穿裙、染齿等类似) 女性的桃花妆、鞋杯:桃花妆乃妇女面妆一种,主要有眉妆、额妆、靥妆、唇妆四大类。“鞋杯”,又名“金莲杯”,以缠足妇女的鞋载盏以行酒 。男性对女性的轻视和隐藏在心底深处而又随时张扬的性心理期待 。 定情信物 :最早见于《诗经?木瓜》,“同类相生”或“异类相生“的原理 。 江南戴花姑娘:求祥纳吉的理想追求 职业服饰:蓑衣、斗笠军服、白大褂、工人的蓝制服、教师的套装 五毒背心 虎头鞋 虎头帽 成年礼 分餐制 初试分餐制 共餐 汉族餐具(特色:筷子)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