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18自考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答案

时间:2018-10-30         http://www.gzzkzsw.com

   全国2018年4月自考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答案

  38.【答案要点】

  (1)全诗三个场景,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相互比照中呈现对生命与死亡的深沉思索。(3分)

  (2)橡树、青草、花园、园丁、“我”与锄草机这些意象,构成日常所见的典型场景,以此呈现生命和灵魂的顽强向上、不屈生长的坚忍与伟力。(2分)

  (3)日常生活场景和想象境界交织,构成一个气韵连贯的整体。(2分)

  【评分参考】(1)以上各点,达意即可给分。

  (2)有创见并言之成理可适当加1-2分,但该题总得分不超过7分。

  39.【答案要点】

  (1)歌颂了建国初期老一代革命家的实干精神和亲民作风。(2分)

  (2)表现了陈毅对经济建设的巨大热情、对人民生活的深切关心,对各界人士的真诚团结,对干部作风的严格要求,以及对党风党纪的身体力行。(3分)

  (3)传达了民众对一心为人民的执政者形象的期盼,希望在百废待兴中,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2分)

  【评分参考】(1)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2)有创见并言之成理可适当加1-2分,但该题总得分不超过7分。

  四、论述题:12分。

  40.【答案要点】

  主题意蕴:

  (1)诗歌首先从爱情、友谊、理想和日常生活方面依次展开人生的回顾,表达了诗人“欢喜”不再的痛苦。(2分)

  (2)诗人以及一代人的痛苦成为“智慧之树”的营养,表达了对人生的理性思考,对灵魂的诗性拷问。(2分)

  (3)诗人对“智慧之树”的诅咒,表达了对荒谬时代的批判。(2分)

  艺术特征:

  (1)运用日常的意象,采用象征与比喻的手法,把人生的感受上升为理性的思考。(2分)

  (2)善用对比和反衬,三种“欢喜”与“欢喜”不再相对比,以爱情、友谊、理想和日常生活失败的荒原反衬智慧之树的碧绿。(2分)

  (3)诗行整齐,形式整饬,韵律和诗歌的节奏富有变化。(2分)

  【评分参考】(1)总以相近即可得分。

  (2)有创见并言之成理可适当加1-3分,但该题总得分不超过12分。

  五、阅读分析题:20分。

  41.【答案要点】

  (1)思想内容:

  ①刻画了奎这一不顾个人安危、舍己为人、敢于伸张正义的平凡人形象。 (3分)

  ②表现了他勇敢、机智、果断的品格,赞美了他即使身残也要与坏人斗争到底的崇高品质。(3分)

  ③在金的感召下,车上的人加入反抗劫匪的队伍,表现了人们对伸张正义者的支持,对暴行的反抗。(2分)这不仅感动了奎,带给他温暖,也让人看到了社会的正气,带给人们以希望。(2分)

  (2)艺术特点:

  ①巧设悬念,情节跌宕起伏,结尾既出乎意料又合乎情理。(4分)

  ②细节描写生动,场面感很强,语言灵活。(3分)

  ③善用对比手法。(3分)

  【评分参考】(1)达意即给分。

  (2)答题有创意,且言之成理,可适当加分,但本题总分不能超过20分。

  (3)如不足600字,每不足50字扣2分。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