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19贵州子自考《大学语文》重点笔记2

时间:2018-12-17         http://www.gzzkzsw.com

   2019贵州子自考《大学语文》重点笔记2

  新版教材“(04729)大学语文”各课重点讲义(6)

  一、本文的中心论点是“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作者分三个层次来阐发这一中心论点:

  1、首先从“年纪越大,越觉得容忍比自由还更重要”说起,说明“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

  2、接着指出“人类的习惯是喜同而恶异”,揭示出容忍难以实行的心理根源;

  3、最后则指出“必以吾辈所主张者为绝对之是”的态度是极其错误的,强调“绝对之是”根本不存在。显然,这三个层次是逐层深入的。

  二、论证方法:

  本文善于运用例证法来阐发道理。

  1、作者年少时援引《王制》专制律条痛骂《西游记》和《封神榜》。

  2、宗教史上高尔文活活烧死塞维图斯等科学家。

  3、提倡白话文时陈独秀“不容反对者有讨论之余地”。

  这三个典型例证,分别证明了文章中三个层次的分论点,都具有十分鲜明而强劲的启示力和说服力,作者无需多说,读者就能从事例本身悟出诸多至理深意。

  新版教材“(04729)大学语文”各课重点讲义(7)

  一、本文的中心论点:“在文学,无论阅读或写作,我们必须有一字不肯放松的谨严。”作者从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1、先讲斟酌文字与表达思想感情的关系。指出文学借文字表现思想感情,没有一句话换一个说法而意味仍完全不变的,例如《史记》李广射虎;文字的推敲其实是思想感情上的推敲,并不仅仅是为了语句的通畅或漂亮,例如韩愈贾岛关于推敲的故事。

  2、再阐述文字的直指意义与联想意义的关系、文字的习惯性与创造性的关系。强调语言应该贵在创新。指出科学的文字限于直指意义,文学的文字则必须照顾到联想意义;语言的习惯性联想造成套语滥调,“惟陈言之务去”才是创造的态度。

  二、本文所采用的论证方法。

  1、归纳法

  关于史记中李广射虎和韩愈贾岛推敲的故事用的是归纳的方法。

  2、演绎法

  作者在论证语言贵在创新时用的是演绎法。

  3、比喻法

  为了说明文字的直指意义与联想意义作者分别把它们比喻为月轮、月晕。更加形象直接,容易把握。

  三、直指意义与联想意义的不同特点和作用。

  1、直指的意义载在字典,有如月轮,明显而确实;联想的意义是文字在历史过程上所累积的种种关系,有如轮外圆晕,晕外霞光,其浓淡大小随人随时随地而各各不同,变化莫测。

  2、科学的文字愈限于直指的意义就愈精确,文学的文字有时却必须顾到联想的意义,尤其是在诗方面。

  3、直指的意义是固定的,偏于类型,因此易用,联想的意义是游离的,偏于个性,因此难用。既是游离的,个别的,它就不易控制,而且它可以使意蕴丰富,也可以使意思含糊甚至于支离。

  新版教材“(04729)大学语文”各课重点讲义(8)

  一、作者借吃饭为题,通过各种类比联想和巧妙比喻,发表他对人生、社会诸种现象和问题的看法。

  1、作者从“吃饭”的实质变成了“吃菜”,看出其中名实不符现象所掩盖的本质,由此联想到生活中一系列名实错位的矛盾现象,得出了“名义上最主要的东西,其实往往是附属品”的哲理性结论,批判爱财不爱人的金钱婚姻观,嘲弄政客心口不一和以公权谋私利等不良世风。

  2、同时,针对“给人弄得混乱颠倒”的社会现实,作者阐发了“和五味以调口”的传统思想,倡导了多元“相成相济”的和而不同社会理念。

  本文由“吃饭”而引发的议题广泛,涉及社会人情世态诸相,在针砭时弊中闪烁着活泼的思想和智慧的光芒。

  二、使用了类比的方法

  文章主要采用了类比论证方法。从吃饭说到结婚,说到艺术,说到政治,都是通过相似性联想展开的。其中,巧设陌生化的比喻是一个最显著的艺术特色。

  如1、“吃饭有时很像结婚”

  2、“一碗好菜仿佛一支乐曲”

  3、“整个人世间好比是做菜的厨房”等比喻,都具有出奇制胜的审美效果。

  三、本文的另一特点是广征博引,让读者感受到知识和智慧的乐趣。

  从柏拉图到孔子,从政治到经济,从音乐到烹调,从人情世态到人生观,作者似乎信手拈来,但处处涉笔成趣。这也显示出钱钟书任性而发、洒脱自然的个性特征。

  新版教材“(04729)大学语文”各课重点讲义(9)

  一、爱因斯坦提出自己的人生观,政治理想,宗教情感的内容各是什么。

  1、“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这是他的人生基本理念,而对他人劳动的尊重,对俭朴生活方式的认同,对别人的足够宽容,则是这一人生理念的具体体现。

  2、他的政治理想是民主主义,这主要体现在他对“很快就会腐化堕落”的专制制度的极度反感和对“罪恶渊薮”的战争的深恶痛绝。

  3、他的“宗教感情”,指的是“全神贯注于客观世界”奥秘“的虔诚心态,是对”最深奥的理性和最灿烂的美“的追求和坚守,而决不相信有万能上帝和死后灵魂的存在。

  第一部分可作为选择题考试大家。

  二、这篇文章的主要特色。

  1、思理深远而言语朴实。

  2、见解独到而态度谦逊。

  3、坦率自然而真情涌动。

  上面三点是这篇演讲词的主要特色,也是作者人品在文风中的体现。

  新版教材“(04729)大学语文”各课重点讲义(10)

  一、文章简明扼要,开门见山,告诉我们人们如何少犯错误,避免愚蠢的见识。分三个层面来讲的

  第一层面讲科学的认知态度。对凭观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可用经验加以检验;不能用经验加以检验的,就要有充分的证据。

  第二层面讲听取不同意见。除了类似我们经常说的“兼听则明”这一层意思,作者还提出了“心理想象力”,用“假想的论敌”来反驳自己以防止自以为是。

  第三层面阐明客观世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有些问题“本来就根本无法解决”,有些问题“没有明显正确的答案”,所以只有采取谦虚慎重的态度,才能克服自高自大;而克服狂妄自大的根本办法就是要树立“宇宙无限,而人的认识十分有限”这一基本理念。

  二、针对如何避免愚蠢的见识的三个办法

  1、对凭观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可用经验加以检验;不能用经验加以检验的,就要有充分的证据。

  2、听取不同社会圈子的人所持的种种看法,摆脱武断,也不要凭自己的主观臆测,要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为自己设立一个假想敌反驳自己也防止自以为是。

  3、提防那些容易助长你狂妄自大的意见,时刻提醒自己,客观世界是复杂的、多变的,而人是渺小的;树立“宇宙无限,而人的认识十分有限”。这一基本理念。

  三、作者采用了议论文很少用的第二人称“你”

  通过你我对话的形式进行论述,拉近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更容易打动人。从而也成为这篇文章形式上的突出特点。

  四、语言中用了很多“也许”,“说不定”,“设想一下”等虚拟语气。说明作者谨慎的作风,谦和的态度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