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自考管理学重难点2

时间:2019-01-07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管理学重难点2

  第一章  导 论

  三、现代管理学及其特征

  (一)、现代管理学的涵义。现代管理学是在总结管理发展历史经验和借鉴传统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现代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所提供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现代条件下进行的各种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学问。

  (二)、现代管理学的特点。

  1、变革性

  现代管理学是在总结管理发展历史经验和传统管理理论基础上形成的,是传统管理学和继承和发展。同时以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继承”和“发展”,应更加注重变革。

  2、开放性

  (1)广泛地吸收当代人类文明成果,为现代管理学的发展提供新的血液。(2)现代管理学的研究队伍空前扩大,充满生机。(3)围绕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共同问题,加强学术交流,使现代管理学理论具有更强的适应性。

  3、严密性

  现代管理从逻辑体系到理论内容都更加严密,表现在:(1)对学科基本概念的界定更加准确、清晰,表述更加简洁。(2)学科体系趋于完善,结构安排更加合理,为管理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前提。(3)学科理论走向成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加密切。严密性标志着管理科学在当代发生了质的飞跃,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4、实用性

  (1)在研究重点上,立足于现实,有的放矢。(2)在研究方法上,加大定量研究的力度,定量研究将使现代管理学理论更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3)在调查研究上,强调管理理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作用并受到检验不断发展。

  四、现代管理学的研究内容

  1.关于管理、管理学和现代管理学的基本问题。

  2.关于管理准则、管理规范及其管理手段的基本问题。

  3.关于管理内容方面的基本问题。

  4.关于管理职能的基本问题。

  5.关于管理创新与管理国际化的基本问题。

  概 念 辩 析:

  管理与管理学:所谓管理就是在社会活动中,一定的人或组织依据所拥有的权力,通过实施既定措施,对人力、物力、财力及其他资源进行协调或处理,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活动过程。管理学是专门研究管理活动及其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

  管理学与现代管理学:管理学是专门研究管理活动及其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现代管理学是在总结管理发展历史经验和借鉴传统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现代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所提供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现代条件下进行的各种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学问。

  第三节 学习现代管理学的意义、途径与方法

  一、学习现代管理学的意义

  1.学习现代管理有助于把握现代管理规律,提高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

  2.学习现代管理学有助于合理组织生产力,充分发挥生产力在人类文明 进步中的作用。

  3.学习现代管理学有助于面向未来,实现管理的国际化与管理创新。

  二、学习现代管理学的途径

  1.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是学习现代管理的基本前提。

  2.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认识我国的国情是学习现代管理学的出发点。

  国情包括两方面:一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和民族文化传统;二是我们自己在管理领域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经验需要总结,有哪些教训可资借鉴。

  3.分析和借鉴国外的有关管理理论是学习现代管理学的重要条件。

  4.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是系统学习现代管理学的保证。

  三、学习现代管理学的具体方法

  1、比较研究法:通过对不同管理理论或管理方法异同点的研究,总结其优劣以借鉴或归纳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管理规律的方法。

  2、定量分析法:运用自然科学知识,把握管理活动与管理现象内在的数量关系,寻找其数量规律的方法。

  3、历史研究法:对前人的管理实践、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予以总结概括,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实现古为今用的方法。

  4、案例研究法:通过对现实中发生的典型带事例进行整理并展开系统分析,从中把握不同情况下处理问题的不同手段,以达到掌握管理原理,提高管理技能的方法。

  5、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

  难点分析:

  学习现代管理学的意义:

  (1)学习现代管理有助于把握现代管理规律,提高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

  (2)学习现代管理学有助于合理组织生产力,充分发挥生产力在人类文明 进步中的作用。这一点意义可以从现代管理学对于推动生产力、推动现代社会的向前发展的作用方面理解,经济发展中没有相应的管理,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得不到推广和有效运用的,所以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管理水平是决定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因素。

  (3)学习现代管理学有助于面向未来,实现管理的国际化与管理创新。这一点从未来的社会更需要管理这个角度理解。

  〖学习建议〗

  本章是全书的基础,主要阐述了几个重要的基本概念、基本理念和学习的基本方法,以便对现代管理学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同时也给以后进一步深入的学习打下基础。学习本章内容时,不仅要知道概念、范畴的含义和特征,还要知道同它相关概念的联系和区别。否则,在遇到某些题时就难以做出正确判断和选择。

  〖本章小结〗

  本章是全书内容的前提和基础,主要介绍了有关管理、管理学、现代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念和学习的基本方法。

  管理是一定的人或组织依据所拥有的权力,通过实施既定措施,对组织资源进行协调或处理,以达到预期目标的过程。管理活动人类社会产生以来,经历了四不同的发展阶段,并最终使管理活动趋向于科学化、系统化、法制化。管理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从四个方面得以体现。

  管理学是专门研究管理活动及其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具有五方面的特征;现代管理学是在传统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现代理论和方法,研究现代条件进行各种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学问,并具有变革性、开放性、实用性等新特点。现代管理学主要包含五方面的研究内容。

  学习现代管理学的重要意义体现于三个方面,学习现代管理学有四条主要途径,同时还有五种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即比较研究法、定量分析法、历史研究法、案例分析法、理论联系实际方法等。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