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自考管理学重难点3

时间:2019-01-10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管理学重难点3

  第二章  管理学的形成和发展

  第一节  前管理学时期的管理思想

  一、中外古代管理思想

  (一)、管理思想的萌芽。

  原始社会是管理思想的萌芽阶段。

  (二)、中国古代的管理思想。 对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作以下分类介绍:

  1.中国古代朴素的系统管理思想。

  2.中国古代的用人思想。

  3.中国古代的经济管理思想。

  (三)、世界其他民族古代的管理思想。

  1.行政管理思想。

  2.生产管理思想。

  (1)埃及的胡夫金字塔的巨大的建筑工程,充分体现了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相关管理思想的指导作用。

  (2)威尼斯造船厂的管理体现了古代的生产管理思想。

  (3)古希腊学者对劳动分工的精辟论述留下了宝贵的生产管理思想。

  3.教会管理思想。

  例如欧洲中世纪的罗马天主教会组织严密,管理技术高超,它所实行的既分级又分领导而且又分部门的一套管理体制,使它能够控制地球各地几亿教徒的几乎全部生活。

  二、近代西方管理理论产生的背景

  近代西文管理理论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企业管理中形成的,其形成的背景是:

  1.机器大工业的需要

  近代西文管理理论是机器大工业的产物。机器大工业促使生产领域发生变化,对管理理论的产生提出了要求,为管理理论的形成准备了人力条件。

  2.市场竞争的需要

  规模和生产技术的不断扩大,使企业面临残酷无情的竞争。企业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客观上要求对管理问题展开专门的研究。

  3.提高生产效率的需要

  提高生产效率,就必须处理好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在大机器生产条件下,这些关系常常是错综复杂的,对其管理需要形成一种管理体制,为达到管理体制的合理,必须从事专门的研究。当管理自身成为专门的研究对象时,对这一对象专门研究的成果就构成了管理理论。

  4.阶级斗争的需要

  管理问题的研究不仅肩负着合理利用资源的重任,也担负着改变劳资对象、协调劳资关系、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使命。

  三、近代西文管理理论的先驱者

  近代西方管理理论产生之前,已有众多的企业界和理论界人士开始移入管理问题的研究,其中贡献较大的有:(代表人物主要观点)

  小詹姆斯。瓦特和马修。鲁滨逊。博尔顿

  贡献在于发展了以下管理技术,即市场研究与预测;生产计划技术;生产过程规范化和产品部件标准化;依据工作流程有顺序地安装机器;建立详尽的生产统计记录,按机床、部门进行成本利润核算;培训工人与管理人员;按成果支付工人工资;工人福利由工人自己管理等等。

  亚当。斯密

  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杰出代表。他在1776年出版的《国富论》一书中,不仅对经济和政治理论做了卓有成效的论述,而且对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以制针业为例说明了劳动分工给制造业带来的变化。他认为劳动分工能提高生效率,其原因:一是劳动者的技巧因专业而日进;二是通过分工,免除了由一种工作转到另一共和而损失的时间;三是许多简化劳动和缩减劳动的机械的发明,,使一个人能够做许多人的工作。

  罗伯特。欧文

  英国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也是19世纪最有成就的实业家之一。他对管理理论的贡献是首次提出了关心人的哲学并进行了全面实验。他试图在企业内建立一种全新的人际关系,被誉为人事管理的先驱者、“人际关系之父”。

  查尔斯。巴贝奇

  他对管理思想的贡献最大,他更全面、更细致地分析了劳动分工能提高生产效率的原因;他特别强调劳资协作,提出了一种固定工资利润分享制度,以调动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他在《论机器和制造业的节约》一书中,以数学家的眼光,对劳动分工的效益和主管人员对设备、物资、人力使用上的具体管理技术进行了较全面的论述。

  安德鲁。尤尔

  他以管理教育的先驱而著称。他的管理思想主要是强调三项原则:一是机械原则;二是道德原则;三是商业原则。对管理大师法约尔产生了直接影响。

  亨利。普尔

  他进一步发挥了麦卡勒姆的管理思想。主张建立一种管理体系;注意到企业中人的因素,提出改变僵化的领导作风。他是一位出色的管理先驱,在泰罗之前50多年就提出了建立严格管理制度的思想,在法约尔之前60年就提出了集中指挥的问题,在梅奥之前70多年就提出了人的因素问题。

  丹尼尔麦。卡勒姆

  制定了严密管理制制度;制定了严密组织措施。

  难 点 分 析:

  中外古代管理思想:

  中国古代管理思想:

  1.中国古代朴素的系统管理思想。

  2.中国古代的用人思想。

  3.中国古代的经济管理思想。

  世界其他民族古代的管理思想:

  1.行政管理思想。

  2.生产管理思想。

  3.教会管理思想。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