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国际金融》重点问题1

时间:2019-01-11         http://www.gzzkzsw.com

   《国际金融》重点问题1

  《国际金融》是研究国际之间货币信用关系产生和发展规律的学科。随着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国际金融的内容不断扩大,研究的范围日益广泛。就自考教材和近年试题所及,学习《国际金融》应深入理解和重点掌握的几个问题进行一些说明。

  一、国际收支及其内容和调节

  1.国际收支的概念演变为三个阶段。最早的国际收支是指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内的贸易收支;金本位制度崩溃以后,国际收支是指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内的外汇收支;二战以后,国际收支的含义更为广泛,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的全部对外经济交易收支。

  2.一国的国际收支是通过编制国际收支平访表反映出来的,它是果统地记录一定

  时期内各种国际收支项目及其金额的一种统计表。其内容包括经常性项目、资本项目和平衡项目等三个方面。其中每一个方面又有若干细目,应很好的理解和掌握。

  3.国际收支编制的方法是复式记帐法。因此在帐面上应是平访的。但各种实际交易

  经常处子不平渐状态。由于受经济危机、国民收入、货币价值和世界经济结构变化的影响,一国国际收支往往出现顺差或逆差。为了实现国际收支的平衡,必须采取政策措施进行调节。对国际收支的调节机制有两种,一种是自动调节机制(金本位制度下);另一种是政策调节机制。这两种调节机制,尤其是后一种调节机制更要深入理解和把握。

  二、外汇、汇率和外汇交易及其风险

  这是《国际金融》最基本的内容和主线,贯串教材的始终,是学习本课程的重点

  1.外汇的概念有两种。即动态意义的外汇和静态意义的外汇。重点要理解静态含义的外汇,即以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它包括外国货币(纸币和铸币);长短期外币有价证券;外币支付凭证;综合货币和其他外汇资产。外汇分为自由外汇和记帐外汇两种类型。

  2.汇率是一个国家的货币折算成另一个国家货币的比率。其标价方法有直接标价法、间接标价法和美元标价法(战后产生的,用于欧洲外汇市场)。外汇汇率的种类很多,主要有:①按银行买卖外汇角度划分为买入汇率、卖出汇率和中间汇率;银行还规定现钞汇率(也分买人汇率和卖出汇率。)②按银行外汇汇付方式区分为电汇汇率、信汇汇率和票汇汇率。③按外汇交易交割期限划分为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的差额叫远期差价,分别用升水、贴水和平价表示其差额程度。④按国际货币制度划分为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

  3.人民币汇率是1949年1月18日首先在天津公布的。当时制订人民币对外币汇率的方法是物价对比法,具体内容包括出口物资理论比价、进口物资理论比价和侨汇购买力比价。迄今人民币汇率经过了多次改革。目前人民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面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4.在不周的货币制度下汇率决定的基础不周。金本位制度下汇率的决定是以含金量为基础,以铸币平价为标准,实际的汇率由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决定。由于受黄金输送点的制约,汇率相对稳定。所以如此,是因为黄金的输出和输入,将影响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使其保持相对均衡。纸币流通条件下,由于货币贬值使名义价值和实际价值相脱离,汇率只能根据货币的购买力或物价对比决定。

  5.外汇风险一般是指在一定时期的国际经济交易中。因未预料到的汇率或利率的突然变动给外汇持有者带来的经济收益改损失。它的种类有交易风险,经济风险和储备风险等。对汇率风险的预防和转嫁措施要深入了解和掌握。

  6.外汇交易一般是通过外汇银行进行的。外汇银行所持有的各种外币余额状况叫外汇头寸。外汇交易的方式很多,主要有三大类。①即期外汇交易,指外汇买卖双方以当天的价格成交,并在当天或第二个营业日进行交割的外汇交易;②远期外汇交易,指外汇买卖成交后,根据合同规定在约定的到期日,按约定的汇率办理收付交割的外汇交易。根据交割日是否固定,可分为固定交割日的远期外汇交易和选择交割日的外汇交易等。期权交易也是远期外汇交易的范畴。它是指在外汇期货交易中,合同持有人具有执行或不执行合同的选择权利。它有两种基本形式,即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③套汇与套利。套汇是指在同一时间内,利用两地汇率差异买卖外汇取得差额利益的外汇交易,它分为地点套汇和时间套汇两种;套利是利用两地利差进行短期投资赚取利润的外汇交易。

  7.外汇管理是指一个国家通过法律、法令、条例等形式对外汇资金的收入或支出、输入或输出、存款或放软,对本国货币的兑换以及对外汇汇率所进行的管理。外汇管理的对象分为对人、对物和对地区三种。目前世界各国对外汇管理的情况有三种类型:①实行严格外汇管理的国家和地区;②实行部分外汇管理的国家和地区;③放松外汇管理的国家和地区。外汇管理的主要内容有贸易外汇、非贸易外汇、资本输出入、汇率、黄金等方面。

  三、国际货币制度和国际金融机构

  1.国际货币制度是为适应国际贸易和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政府对货币在国际范围内发挥世界货币职能所确定的原则、采取的措施和建立的组织形式。它所包括的内容为:①各国货币比价的确定;②各国货币的兑换性与对国际支付所采取的措施;③国际储备资产的确定;④国际结算的原则;⑤黄金外汇的流动与转移是否自由。

  2.国际货币制度经历了国际金本位制度、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度和70年代从来的浮动汇率制度。另外还有50年代末逐渐形成的欧洲货币体系(区域性的国际货币制度)。对战后的固定汇率、浮动汇率和欧洲货币体系产生的背景、内容和作用要深入地理解和重点掌握。

  3.国际储各是指各国政府为了弥补国际收支逆差和保持汇率稳定以及应付紧总支付的需要持有的国际间可以接受的一切资产。国际储备由黄金、外汇、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四个部分构成。国际储备的作用:①弥补国际收支逆差;②维持本国货币对外汇率的稳定;③向外借款的信用保证。由于美元危机的加深,美元地位的下降,国际储备向多元化发展。国际储备的管理一个是规模的确定,第二个是各种储备资产、主要是外汇储备结构管理。对适度储备水平和外汇储备的比例关系要仔细研究和把握。

  4.国际金融机构是指从事国际金融事务的协调和管理,旨在稳定和发展世界经济而进行国际金融业务的起国家组织机构。战后全球性国际金融机构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地区性国际金融机构有亚洲开发银行等。

  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成立于1946年3月,总部设在华盛顿。它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其宗旨或根本目的是维持外汇汇率的稳定,其基本机能是通过向会员国提供短期资金,帮助解决国际收支的不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来源为:①会员国的基金份额;②向会员国借款;③出售黄金。它的业务活动主要是融通资金,向会员国提供的贷款种类有:①普通贷款;②出口波动补偿贷款;③缓冲库存贷款;④石油贷款;⑥中期贷款;⑥信托基金贷款;⑦补充贷款;⑧扩大资金贷款。我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创始国,但席位一直被台湾占据,1980年4月17日恢复了我国的席位。

  6.世界银行是1944年7月布雷顿森林会议后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产生的另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它的资金来源:①会员国交纳的股金;②向国际金融市场借款;③出让债权;④利润收入。其主要业务活动是向会员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我国也是世界银行的创始国,1980年5月15日才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世界银行集团由世界银行本身和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三个机构组成。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