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国际金融》重点问题2

时间:2019-01-11         http://www.gzzkzsw.com

   《国际金融》重点问题2

  《国际金融》是研究国际之间货币信用关系产生和发展规律的学科。随着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国际金融的内容不断扩大,研究的范围日益广泛。就自考教材和近年试题所及,学习《国际金融》应深入理解和重点掌握的几个问题进行一些说明。

  四、国际金融市场

  1.国际金融市场是居民与非居民之间。或在非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货币金融活动的场所。国际金融形成的条件是政局稳定、有较强的国际经济活力、实行自由外汇制度、完备的金融制度和金融机构、现代化通讯实施和国际金融专业人才等。战后国际金融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尤其是离岸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即经营非居民之间国际金融业务而基本不受市场所在国法规和税制管制的一种新型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出现,形成了真正的自由化国际金融市场。离岸国际金融市场分为伦敦型、纽约型和避税港型三种类型。

  2.广义的国际金融市场包括资金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①货币市场是资金借贷在1年以内的交易市场。其参与者包括商业银行、票据承兑公司、贴现公司、证券交易商和证券经纪商等。其业务活动有银行短期信贷市场、短期证券市场、贴现市场等。②资本市场是资金借贷在1年以上的交易市场。其业务活动有银行中长期信贷市场、证券市场。80年代以来国际资本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a.国际资本迅速膨胀,规模日益扩大;b.市场证券化持续,国际信贷再度兴旺;c.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市场竞争更加激烈;d.亚太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场所;e.筹资的货币多样化。③外汇市场是经营外汇买卖的交易市场。其参与者有外汇银行,买卖外汇的客户,外汇经纪人和中央银行。外汇市场的主要业务活动是即期和远期外汇交易。战后世界外汇市场主要有伦敦、纽约和东京。其发展的特点:a.全球外汇市场在空间和时间上联成一个国际性大市场;b.各地外汇市场的汇率差异日益缩小;c.汇率涨落不定,外汇市场动荡激烈;d.各种金融不断涌现;e.各国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干预频繁。

  3.欧洲货币是指在货币发行国以外国家和地区存放的货币。欧洲货币市场是指世界各地的离岸国际金融市场。欧洲货币市场参与者非常广泛,它是银行间的市场,又是政府筹措资金的市场,也是跨国公司和大工商企业进行借贷活动的市场,商业银行则是这个市场的核心。欧洲货币市场的特点有:①经营非常自由;②资金规模极其庞大;③资金调度灵活;④具有独特的利率体系;⑤经营以银行间交易为主。欧洲货币市场的主要业务活动有欧洲短期信贷、欧洲中长期信贷和欧洲债券等。

  4.国际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是由借款人印制出具给投资人的一种书面债权凭证。投资人凭证有权局借款人定期收取利息。到期收回本金。国际债券市场是指由国际债券发行人和投资人形成的一种金融市场。国际债券的种类有外国债券与欧洲债券;公募债券与私募债券;一般债券,可兑换债券,固定利率债券和欧洲货币单位债券等。

  5.金融期赏市场和其他金融创新。重点了解和掌握金融期货的功能,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以及其他金融工具创新如货币互换,利率互换等。

  五、国际资本流动

  1.国际资本流动是国际间经济注来中除了国际贸易以外的另一个基本内容,它与资本输出入,对外负债和资金流动等概念既有密切联系又有一定的区别。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式有长期资本方式,如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国际贷款等;短期资本方式特点:其方式多种多样;与货币政策的执行关系密切;流动性与投机性很大。

  2.战后国际资本流动的特点首先表现为量的变化,如直接投资的规模迅速增长;国际资本市场迅速膨胀;外汇市场交易量扩大。其次表现为质的变化,如资本流向的变动;资本输出方式的变化;资本流动结构的变化和国际资本市场重心日益东移等。

  3.我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其基本方式是:①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如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和合作企业等;⑦利用各种渠道的国际借贷,如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出口买方信贷,国际银团贷款,发行国际债券等。

  4.国际债务危机是指借债国不能按期偿还国际债务本金和利息的金融现象。战后80年代以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内外原因而引发债务危机。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