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19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重要考点复习6

时间:2019-06-06         http://www.gzzkzsw.com

   2019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重要考点复习6

  71、在同一层级,按地区设置行政组织的基础是行政区划。行政区划是否科学合理,取决于三个因素:

  (1)要有利于各地区人民和各民族人民的安定团结。在一个地方的居民在很多方面存在共同点,他们已经自然地联成了一个有机整体,这是划分行政区划最重要的客观基础。对民族而言,每一个民族都有各自的传统习惯,并且居住比较集中,行政区划应该尽可能以他们的聚居点来划分。

  (2)要有利于国家政权的统一和巩固。行政组织地区分部化的目的,是使地方政府能分担中央政府的负担,而不是使中央政府失去对地方政府的控制。

  (3)要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为此,各级地方政府所管辖的区域要与各级地方政府的职、责、权相一致,使其有充分的空间条件行使职能,并能使各地有条件相对独立地发展地方经济、文化、教育事业。

  72、行政组织纵向结构的优缺点

  (1)优点:①分层负责,使各级政府在各自管辖地域范围内,能做到事权集中,统一指挥;②行动迅速,能及时地根据本地情况做出决策,就地实施;③、能发挥各个层级行政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④、各层级行政首长负责全面管理工作,有利于培养全面型管理人才;

  (2)缺点:①、行政首长管辖的事务过多,难以事事精通;②容易形成地方政府的条块分割;不利于各地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与发展。③、容易犯地方主义的错误,不利于中央对地方的宏观控制。

  73、行政组织横向分工的必要性

  (1)适应各项社会事务管理的需要。由于任何一个层级行政组织管辖范围内的事务都相当复杂,因此在每个层级应当按照社会事务行政的异同设置平行的不同部门的行政组织。(2)适应行政管理专业化、技术化的需要。由于社会各项事务的技术性、专业性越来越强,因此必须通过分部化的机构设置,使某一部门的行政人员熟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3)适应行政管理综合协调、宏观管理的需要。通过政府的宏观管理,使各种既相互统一又相互矛盾的社会各个方面能够形成有机的统一体。(4)适应行政管理程序的需要。按照行政管理过程中所必需的程序设置部门,能够保证处于各个环节上的行政组织成员更加精通业务,从而能够提高效率。

  概言之,行政组织上的横向分工,是为了行政组织分门别类地管理好社会的各项事务,管理好自身的运行程序,提高行政组织的效率,更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发展。

  74、行政组织横向结构的优缺点

  (1)优点:①使行政组织成员在专的基础上精通业务;②从上到下形成条条,易于形成统一的方针政策;③各个部门分工负责,使各个层级的行政首长能够集中精力考虑全局的大问题。

  (2) 缺点:①易于形成各个部门条条分割,各个不同的业务部门之间难以相互沟通和协调;②自上而下的各部门形成的条条伸向各个基层,不利于地方层级的行政组织因地制宜地贯彻上级的政策,抑制了地方的积极性。

  75、行政组织体制的地位与作用

  (1)行政组织体制与行政组织结构的关系 行政组织结构是行政组织的载体,而行政组织权力分配关系则是行政组织结构的灵魂和核心,也是整个行政组织运行的动力。没有权力的分配,也就没有结构的分工;没有权力中服从与被服从、指挥与被指挥的关系,行政组织就无法有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行动。(2)研究行政组织体制的意义 行政权力分配科学与否,关系着行政组织阶级职能和社会职能完成的好坏,关系到行政组织效率的高低,因此,必须加紧研究行政组织体制,以促进行政权力分配的科学化。(3)行政组织体制的分类从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关系看,有集权制、分权制和均权制;从决策权归属来看,又首长制、委员会制、混合制;从层级与部门关系看,有完整制、分离制。

  76、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的反比例关系

  (1)①行政组织的纵向结构形成行政组织的层级制,横向结构形成行政组织的职能制。②层级制形成管理层次,管理层次体现着决策者与执行者之间的距离。距离越近,上下级之间沟通越及时,执行决策就能更加及时、准确;反之相反。因此,为了提高行政效率,行政层次越少越好。③职能制形成管理幅度。它包括各级政府的分部化,以及各级政府所管辖地区分部化所产生的下级政府的数目。管理幅度越窄,行政首长对其管理的效率越高;管理幅度越宽,行政首长对其管理的效率越低。

  (2)在同一个行政组织中,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之间的关系表现为:在一定的被管理工作量或地域条件下,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成反比例关系,即幅度越大,层次就越少;反之,管理幅度越小,则管理层级就越多,这就是行政管理层次和幅度相互关系规律。

  (3)对实际的行政管理的启示。根据上述规律,当管理幅度能够增大时,就可以减少管理层次,精简行政组织机构,使行政领导接近基层,有利于及时处理问题,提高行政效率。但是当管理幅度过大时,上级机关及领导者超负荷运行时,就会影响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这时应当适当增加管理层次,缩小管理幅度。才能使行政管理工作正常运行。这种选择的科学性体现着管理的艺术,关健在于必须根据国情和行政管理的需求加以确定,根据各管理因素的变量关系来确定其最佳的适度点。

  77、决定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比例关系的主要因素包括哪些?

  (1)管理幅度和管理者所处的层次有关。行政组织结构在纵向上一般可分为高层、中层、基层。高层处于核心地位,其职能是从事决策、计划、协调等工作,采用宏观管理的方式,可以有较大的幅度。中层行政组织处于中介地位,能够上传下达,既有决策,又有执行,其管理幅度应当小于高层行政组织。基层行政组织起执行作用,其职能是从事大量的、具体事务性处理工作,其管理幅度小于中层。(2)下属工作性质及其难易程度制约着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如果所管理的工作有较大的稳定性、常规性,则管理幅度可适当加大,管理层次适当减少;如果管理的工作比较复杂,而且极不稳定,则应当缩小管理的幅度,适当增加管理的层次。(3)领导者的领导水平与能力直接制约着管理幅度。领导水平与管理幅度成正比关系。能力强、水平高的领导的管理幅度可适当加大,管理层次减少;相反,应当减少管理幅度,增加管理层次。(4)被管理者的素质高低也制约着管理幅度。如果被领导者素质高、能力强,能独立胜任工作,领导者的管理幅度可适当加大,管理层次适当减少;反之,应当减少管理幅度,增加管理层次。(5)集权、分权与授权程度影响着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集权型组织的权力主要集中在上级机关,使上级机关的工作量增大,故管理幅度不能太大,其层次必然要增加;分权型组织,上级机关集中管理大事,具体事务较少,因此管理幅度可加宽,管理层次可减少。其次,组织内部如果能充分授权,领导者比较超脱,则管理幅度可增大,管理层次减少;反之则减少管理幅度,增加管理层次。(6)下级单位所在地的集中程度及交通和信息传递情况影响着管理幅度。如集中程度较高,交通方便,领导者可适当加大管理幅度。反之,则减少管理幅度。 (7)技术设备与工作条件也制约着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技术设备越先进,工作条件越好,越应加大管理幅度。反之,减少管理幅度。

  78、集权制的优缺点:

  优点:(1)政令统一,防止政出多门;(2)层级节制,指挥灵便,有利于提高效率。(3)集中力量办大事,防止盲目建设和资源浪费。缺点:(1)、事事听从中央安排,不利于发挥地方积极性、主动性。(2)容易导致中央独裁。(3)层次繁多,不能及时果断地处理政务。(4)下级对上级过分依赖,不利于调动员工的工作责任心。

  *79、分权制优缺点

  优点:(1)政府能够因地制宜、更加灵活机动地处理本地事务。(2)分权分工,可以防止上级专断与个人独裁。(3)分级治事,符合民主原则则,可以发挥员工的主动性,激发其责任心,培养其独立工作的能力。缺点:(1)地方权力过大,容易形成地方主义,甚至导致国家分裂。(2)分权过度,必导致全国各地经济的畸形发展,加剧地区间的不平衡。(3)地方权限过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统一的政策、法规难以得到有效贯彻。

  80、集权制、分权制与均权制的正确运用(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权力分配关系)

  (1)制约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权力分配关系的两个因素:

  ①社会的需要,特别是经济上的需要。②国家的结构形式:单一制国家多实行集权制;凡实行联邦制的国家,多实行分权制。

  (2)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分配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权力关系。

  ①市场经济对政府职能的总体要求。在当今我国采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开始对资源的配置起基础作用。市场经济具有效率高、效益高的优点,但也有很大的不足:经济增长波状起伏,通货膨胀经常出现,收入分配不公。市场的这些不足,要由政府去补充、由此决定了政府具有调控宏观经济发展的方向、维持市场秩序、保障公共产品以及服务提供的职能。这三大职能如何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进行分配,这是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央与地方权力分配关系的基本内容。②市场经济要求中央政府具有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和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能。由于市场经济是高度社会化的经济,它要求在最大范围内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市场经济的这个要求,地方政府是做不到的,只有中央政府才能承担,也只有中央政府才有权力、有条件对全国的经济进行统一的宏观调控。③市场经济要求地方政府在中央统一法制规范下主要负责实施本地区的各种保障职能。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与本地区公民生活直接有关的公共事务。这包括:为本地区公民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在法制规范下,负责本地区的社会保障工作;负责本地区应当承担的环保工作;城市政府应当以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与管理为中心任务。④中央适度集权与地方适度分权即均权制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凡是属于宏观的经济及社会事务,由中央政府及其在各地的分支机构管理,地方政府不得染指;凡是属于地方事务,在中央政府的统一法制规范下,由地方政府自主决策、独立经办,中央政府不加干涉。只有少数事项,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这种按事权的性质进行的分工体制有两大优点:第一,它们之间是按职能分工的,不是按管理程序分工的,两者各管一块,不会出现职能不清的问题;第二,按职能分工基本上不会造成中央集权过多或地方分权过多的问题。它们之间的权力界限基本上是清楚的,因而也能稳定,不会造成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现象。

  祝各位同学都能考取好成绩,贵州自考网提示您:自考不复习,考试泪两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热线咨询: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