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19年贵州自考劳动经济学考试重点一

时间:2019-08-01         http://www.gzzkzsw.com

   2019年贵州自考劳动经济学考试重点一

  第一章 劳动力需求

  一、 学习目的和要求

  企业要进行物质生产或为消费者提供各种服务,必须有生产要素的投入,劳动要素是其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本章在把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抽象掉的前提下,探讨劳动力需求的个方面问题。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员了解与劳动力需求相关的基本概念;理解劳动力需求的含义;理解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厂商其短期和长期劳动力需求决策及其影响因素;了解影响社会劳动力需求的主要因素以及技术进步、政府政策等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了解劳动力需求弹性的含义及其影响因素。

  二、 课 程 内 容

  第一节 劳动力与劳动力需求

  (一)劳动力的含义

  劳动力的概念:劳动力是一个人身体中存在的,每当他生产某种使用价值时就运用的体力和智力的总和。

  关键点:劳动力是人所特有的一种能力、是存在于活的人体中的能力、是人在劳动中所运用的能力、是人在劳动中运用的体力和智力的总和。

  与劳动力相关的概念:劳动、人口、劳动适龄人口、劳动力资源。

  (二)劳动力需求的基本概念

  劳动力需求是指一定时期内,在某种工资率下雇主愿意并能够雇佣到的劳动力的数量。

  与劳动力需求密切相关的三个问题是:劳动力需求的派生性、边际生产率理论是劳动力需求理论的支持理论之一、劳动力需求是意愿和支付能力的统一。

  (三)劳动力需求的分类

  劳动力的企业需求、行业需求和市场需求。长期劳动力需求与短期劳动力需求。

  (四)关于劳动力需求的假设

  生产技术的假设、组织目标的假设、市场环境的假设、劳动力是否同质的假设。

  (五)劳动力需求表、需求曲线

  劳动力需求量与工资率呈负相关。

  祝各位同学都能考取好成绩,贵州自考网提示您:自考不复习,考试泪两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热线咨询: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