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18年10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解析

时间:2020-03-23         http://www.gzzkzsw.com

   2018年10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解析

  一、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鸦片战争前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A.地主阶段和农民阶级的矛盾

  B.帝国主义和中华名族的矛盾

  C.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矛盾

  D.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

  【答案】A

  【解析】1840年鸦片战争之前,中国的社会性质是封建社会。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

  【考点】鸦片战争前的中国

  2、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首先和主要的是()

  A.政治控制

  B.军事侵略

  C.经济掠夺

  D.文化渗透

  【答案】B

  【解析】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首选和主要的是进行军事侵略,迫使中国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

  【考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3、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是()

  A.长沙战役

  B.北伐受挫

  C.天京事变

  D.安庆失守

  【答案】C

  【解析】1856年9月,天京事变发生,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被杀,翼王石达开出走后败亡。天京事变是太平天国由盛转衰转折点,它大大地削弱了太平天国的领导和军事力量,造成了严重危机。

  【考点】太平天国农民战争

  4、太平天国后期,洪仁轩提出的具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改革方案是()。

  A.《四洲志》

  B.《海国图志》

  C.《资政新篇》

  D.《盛世危言》

  【答案】C

  【解析】太平天国后期,"干王"洪仁轩提出《资政新篇》,作为统"筹全局的建议。《资政新篇》是一个带有鲜明的资本主义色彩改革与建设方案,但有个致命弱点是通篇未涉及农民和土地问题,缺乏实施的阶级基础和社会条件。"

  【考点】太平天国农民战争

  5、洋务派创办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近代军事工业是()。

  A.江南制造总局

  B.金陵机器局

  C.马尾船政局

  D.天津机器局

  【答案】A

  【解析】李鸿章筹备的伤害江南制造总局是洋务派办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可称为近代军事工业的兵工厂。

  【考点】洋务运动的兴起

  6、近代中国向西方派遣第一批留学生是在()。

  A.洋务运动时期

  B.戊戌维新时期

  C.清末"新政"时期

  D.辛亥革命时期

  【答案】A

  【解析】近代中国向西方派遣第一批留学生是在洋务运动时期。

  【考点】洋务运动的兴起

  7、在中国近代史上,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是()。

  A.洋务派与顽固派的论战

  B.洋务派与维新派的论战

  C.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

  D.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

  【答案】C

  【解析】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实质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思想第一次正面交锋;论战集中反映了中学和西学、新学和旧学之争;论战开阔了知识分子眼界,解放了思想,改变了社会风气,为维新变法运动作了思想舆论准备。

  【考点】戊戌维新运动的兴起

  8.19世纪90年代,梁启超宣传变法维新主张的著作是()。

  A.《新学伪经考》

  B.《仁学》

  C.《人类公理》

  D.《变法通义》

  【答案】D

  【解析】AC康有为的作品,B谭嗣同的《仁学》,D梁启超的《变法通义》。

  【考点】戊戌维新运动的兴起

  9.1904年至1905年,为争夺在华利益而在中国东北进行战争的帝国主义国家是()。

  A.日本与俄国

  B.美国与英国

  C.英国与日本

  D.美国与俄国

  【答案】A

  【解析】1904年至1905年,日、俄两国为了争夺在华利益在中国东北进行战争, 清政府却宣布"局外中立"。

  【考点】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

  10.在1911年爆发的保路运动中,规模最大,斗争最激烈的省份是()。

  A.湖南

  B.湖北

  C.广东

  D.四川

  【答案】D

  【解析】1911年5月清政府宣布"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并将粤汉、川汉铁路的路权出卖给帝国主义,引起湖北、湖南、广东、四川反对,保路运动兴起,四川尤其强烈。

  【考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覆灭和中华民国的建立

  11.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

  A.三民主义

  B.新三民主义

  C.新民主主义

  D.社会主义

  【答案】B

  【解析】1924年1月,国民党l在广州召开,提出新三民主爻。新三民主义 和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纲领基本一致,成为国共合作政治基础和革命统一战线共 同纲领。

  【考点】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国民革命的兴起

  12.1928年12月,在东北宣布"服从南京国民政府,改易旗帜"的是 ()。

  A.孙传芳

  B.吴佩孚

  C.张作霖

  D.张学良

  【答案】D

  【解析】张学良于1928年12月29日宣布"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统治。

  【考点】国民党全国政权的建立及其独裁统治

  13.1935年,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会议是()。

  A.瓦窑堡会议

  B.洛川会议

  C.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D.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答案】A

  【解析】1935年12月,中央政治局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瓦窑堡会议), 提出在抗日条件下与民族资产阶级重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政策。

  (顺口溜:瓦窑建统来抗日,洛川敌后抗日忙)

  【考点】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实现和全国性抗战的开始

  14.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地是()。

  A.四川懋功地区

  B.甘肃会宁、静宁将台堡

  C.西康甘孜地区

  D.陕北吴起镇

  【答案】B

  【解析】1936年10月,红二、红四、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将台堡会师,胜利结束长征。

  【考点】红军三大主力部队胜利完成长征

  15.【题干】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军队取得第一次重大胜利的战役是()。

  A.平型关战役

  B.台儿庄战役

  C.百团大战

  D.昆仑关战役

  【答案】A

  【解析】A 1937年9月八路军第115师取得平型关大捷,这是全国性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第一次重大胜利,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B. 1938年3月,李宗仁领导台儿庄战役;C. 1940年8月至12月初,八路军总部调105个团共20万人,对华北日军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以破袭敌人交通线为重要目标的进攻战役。 这就是百团大战;D. 1939年12月,在桂南会战中,以第五军为主力的国民党军队曾攻克昆仑关。

  【考点】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

  祝各位同学都能考取好成绩,贵州自考网提示您:自考不复习,考试泪两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热线咨询: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