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自考《西方行政学说史》考试重点2

时间:2021-01-19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西方行政学说史》考试重点2

  第三讲: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

  一、生平与著述

  出生:1856-1915 ;

  职业:普通工人、职业管理者、管理思想传播者;

  代表性著作:1911《 科学管理原理》

  其他著作:《 计件工资制》 、《 工厂管理》 、《 制造业为什么不欢迎大学毕业生》 、〈 效率的福音〉 、〈 科学管理〉 ;

  二、泰罗面临的问题及其思考:

  传统的管理:经验管理+ 经验生产

  工人为什么磨洋工?(如何提高工厂生产效率)

  工人认识偏差:以为提高效率会减少就业;

  管理制度存在严重缺陷:企业主不愿为高效率支付高工资;

  工人传统问题:代代相传的经验工作方法

  三、泰罗科学管理思想的主要内容

  (一)、作业管理方面

  1、工作定额原理(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法):

  通过调查研究的方法科学地确定工人的工作定额。

  时间研究, 就是研究人们在工作期间各种活动的时间构成,它包括工作日写实与测时。

  工作日写实,是对工人在工作日内的工时消耗情况,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实地观察、记录和分析。通过工作日写实,可以比较准确地知道工人工时利用情况,找出时间浪费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技术组织措施。

  测时,是以工序为对象,按操作步骤进行实地测量并研究工时消耗的方法,测时可以研究总结先进工人的操作经验,推广先进的操作方法,确定合理的工作结构,为制定工作定额提供参考。

  动作研究,是研究工人干活时动作的合理性,即研究工人在干活时,其身体各部位的动作,经过比较、分析之后,去掉多余的动作,改善必要的动作,从而减少有的疲劳,提高生产率。

  所谓科学工作方法就是前面提到过的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的标准操作方法和采用标准的工具、设备。也即找出标准,制定标准,然后按标准办事。

  2、标准化原理

  指工人在工作时要采用标准的方法,而且工人所使用的工具、机器、材料和所在工作现场环境等等都应该标准化,以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

  生铁搬运实验:用铲的科学。

  3、能力与工作相适应原理

  即主张一改工人挑选工作的传统,而坚持以工作挑选工人,每一个岗位都挑选第一流的工人,以确保较高的工作效率。

  第一流的工人:能力与意愿

  4、差别计件付酬制

  工人磨洋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付酬制度不合理。

  要在科学地制定劳动定额的前提下,采用差别计件工资制来鼓励工人完成或超额完成定额。如果工人完成或超额完成定额,按比正常单价高出25%计酬。不仅超额部分,而且定额内的部分也按此单价计酬。如果工人完不成定额,则按比正常单价低20%计酬。

  (二)组织管理方面

  1.计划与执行相分离原理

  计划职能包括三方面内容:

  ①时间和动作研究并以此作为确定定额和操作方法的依据 ;

  ②制定有科学依据的劳动定额和标准的操作方法,并选用标准工具 ;

  ③拟定计划、发布指令和命令。

  ④把标准和实际情况进行比较,以便进行有效的控制 。

  这里计划的实质就是管理,计划与执行相分离就是将管理职能从企业的生产职能中独立出来。

  2、职能工长制:

  用八个职能工长取代原来的工长,分权管理;

  管理的例外原则 (最高管理层)

  例外原则,就是指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一般日常事务授权给下属管理人员负责处理,而自己保留对例外的事项一般也是重要事项的决策权和控制权,如重大的企业战略问题和重要的人员更替等。这种例外的原则至今仍然是管理中极为重要的原则之一。

  (三)管理哲学方面

  与其说科学管理是一些原理和原则组成的管理理论, 不如说科学管理是一种改变当时人们对管理实践重新审视的管理哲学。他倡导劳资双方的精神革命:合作与共同提高效率。

  正如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指出的那样:" 科学管理是一种关于工人和工作系统的哲学,总的来说它可能是自联邦主义文献以后,美国对西方思想做出的最特殊的贡献。"

  三、泰勒科学管理理论对西方行政学发展和政府管理的影响

  1 、行政学家通过科学管理来寻求政府的行政效率 :

  (1 )美国全国办公室管理协会会长威廉·亨·莱芬韦尔:

  第一个把泰勒的科学管理原则运用于机关办公室管理工作中并取得了很大成功。发表许多有关办公室科学管理的论文及著作 。

  (2 )莫里斯·卢埃林·库克 :

  他是泰勒的亲密合作者,科学管理的早期研究者之一。成功地把科学管理运用于市政管理工作中。

  ( 3)伦纳德·D·怀特

  美国著名行政学家,他更进一步用科学管理理论研究政府行政管理。

  2 、美国政府

  初期的抵制:对于科学管理进入联邦政府的问题,美国国会曾进行了长达五年的调查,由于工会的抵制,最终结果是立法禁止进入。

  后来也将科学管理运动提供的科学原理和方法应用于政府的行政管理、精简政府、调整机构、促进了政府工作的改革,提高了行政效率。

  四、评价

  1、 泰勒科学管理的二重性

  一系列最丰富科学成就 ;

  资产阶级剥削的最巧妙的残酷手段 ;

  2.泰勒科学管理的贡献

  (1 )泰勒在历史上第一次使管理从经验上升为科学。

  (2 )讲求效率的优化思想和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

  总体上, 泰勒促使了人们对管理实践的重新审视与思考,为管理理论的进一步形成和发展开辟了道路。同时,泰勒制的现场作业管理方法在实际的生产组织管理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由于采取了科学管理的作业程序和管理方法,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使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许多倍。

  3.泰勒科学管理的局限性

  (1)泰勒对工人的看法是错误的。

  (2)泰勒的科学管理仅重视技术的因素,不重视人群社会的因素。

  (3)“泰勒制”仅解决了个别具体工作的作业效率问题,而没有解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如何经营和管理的问题

  祝各位同学都能考取好成绩,贵州自考网提示您:自考不复习,考试泪两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