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21年10月自考《中国行政史》知识点复习4

时间:2021-07-25         http://www.gzzkzsw.com

   2021年10月自考《中国行政史》知识点复习4

  1、简述抗战时期国民政府提高军事委员会地位的措施?

  抗日战争开始后,国民政府授权军委委员长行使《国民政府组织法》规定的“统领陆海空三军”的职权,指挥全国人民,全面负责国防。同时,军委内部领导体制和机构设置也进行了较大调整,大大提高了军委的地位。

  (1)改变领导体制。抗日战争前,军事委员会除设主席外,还设副主席和常务委员。抗日战争开始后,撤销了军委副主席、常委,只设主席一人。陆海空军元帅兼任,行使“统帅陆海空军”的职权。

  (2)进一步扩大机构。抗日战争开始后,不仅国民政府直属的军事机构,如总参谋部、训练部主任、军事元老院等,都被划归军委,而且军政部、海军部也被划归军委行政院也在他们的共同领导下。此外,还增设了政治部和战场党委。军事委员会是国民政府最大的直属机关。

  (3)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力量。抗日战争开始后,军委会不仅是最高军事机关,也是全国军民行动的指挥部。所有军令、军政、军法、后勤、海军、空军、抚恤金、军人政绩考核与奖惩、部队政治训练、政治性农业救援协会、军民训练等都在其管辖范围内。此外,中央到地方的人事安排和调动也通过军委主席的侍女来控制。

  可见,抗日战争时期,军委也发展成为国民政府中最高、最有权力的机关。它名义上直接隶属于国民政府,但实际权力远远高于国民政府。

  2、论苏区行政决策?

  (1)中国共产党是苏联政权的领导人。党对苏联的领导主要体现在决策上。苏区党组织在苏区政府的行政决策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苏区政府的决策行为主要是根据党组织的有关决议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2)苏区政府行政机关的决策主要采取议事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

  1、苏联中央人民委员会和地方各级执行委员会实行合议制。中央人民委员会设常务会议,属于人民委员会职权范围内的重要事项,由常务会议以法定人数集体讨论决定。地方各级苏维埃执委会组织主席团,在法定期限内召开会议,讨论决定本辖区内的重大事项。

  2、中央人民委员会和地方苏维埃执委会各部门实行首长负责制。这一制度不同于一般的“一人制”,而是以民主为基础,与集体领导相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行政院长制”与“合议制”的有机结合。

  3、试述明朝的科举制度?

  明朝的科举考试依四书五经命题,按八股文格式取士,实行院试、乡试、会试、殿试四级考试制度。

  (1)正式考试之前要举行两次预备性考试,分别由考生所在县、府长官主持。凡通过县试者有资格参加县学,凡通过府试者除参加府学外,还有资格参加正式考试,称为童生。

  (2)院试在府城或直隶州治举行,由各省学道长官学政主持。院试及格者称生员,俗称‘相公’或‘秀才’。考中秀才就意味着从此脱离平民阶层而踏入统治圈内,成为走上仕途的起点。

  (3)乡试在南、北二京和各省城举行,秀才国子监监生具有参加乡试的资格。乡试每三年一次,由皇帝钦命的主考官主持。乡试考中者称举人,举人获得会试资格,即使会试不中,也可被授予官职。

  (4)在乡试的第二年,全国举人赴京参加会试,会试由礼部主持,考中者称‘贡士’。

  (5)贡士还要到奉天殿试,即皇帝亲自主持的一场策试,殿试后分三甲出榜,皆称进士。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依次称状元、榜眼、控花;二甲若干名,赐进士出身;三甲若干人赐同进士出身。一甲三人即授翰林院修撰和编修之职,二、三甲进士可参加翰林院庶吉士考试,称馆选,馆选考取后称庶吉士,在翰林院学习三年,学成后授职。明中叶后形成非进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内阁的局面,凡经馆选而成为庶吉士的进士均被认为是储相。庶吉士虽晚三年授官,且学习期间待遇微薄,生活清苦,但许多进士都乐于此道,因为庶吉士在未来仕途上处于易飞黄腾达的优越地位。

  祝各位同学都能考取好成绩,贵州自考网提示您:自考不复习,考试泪两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