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贵州自学考试专业课《保险企业经营管理学》笔记3

时间:2022-05-23         http://www.gzzkzsw.com

   贵州自学考试专业课《保险企业经营管理学》笔记3

  自考专业课的复习离不开考生们对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及归纳整理。

  市场机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一 )市场机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1、资源的稀缺性。

  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人们必须对使用和生产什么样的资源和产品进行经济选择(经济决策 )

  2、资源的可替代性。

  3、消费者和企业怎样进行选择。(选择的依据是价格信号 )

  资源和产品的价格是其相对稀缺程度的批示器。一种资源越是稀缺,价格越贵。

  4、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标志是:社会上各种商品的供给量等于需求量,即供求平衡。

  (二 )价格机制为什么能够在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方面起基础作用?

  就是因为在市场经济中,不仅需求和供给决定价格,而且价格反过来对供给和需求有反作用;涨价能刺激生产,抑制消费;降价能抑制生产,鼓励消费,正是这个作用使价格对经济起调节作用。

  通过价格的波动,最终能使供求趋于平衡,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市场机制的不足

  市场价格机制在某些领域和条件下可能“失灵”的原因:

  1、垄断因素的存在。(价格机制发生作用是以市场主体之间的充分竞争为前提的,可现实生活中垄断因素大量存在限制着竞争的展开 )

  2、外溢效应的存在。

  社会成本和社会效益是指从社会角度计算的成本和效益。

  外溢成本:经济学把社会成本大于私人成本的部分称为“外溢成本”。

  外溢效益:把社会效益大于私人效益的部分称为“外溢效益”。

  3、公共物品的存在。

  公共物品具有两个重要的特征:有非竞争性、非排它性。

  公共物品没有价格,因而价格机制对这类物品的生产和消费不起调节作用。

  4、信息的不完全性。

  另外,市场机制本身还有一定的缺陷。(如收入分配的不公 )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