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贵州自考《中国行政史》名词解释真题

时间:2022-06-06         http://www.gzzkzsw.com

   贵州自考《中国行政史》名词解释真题

  1.内外服制

  【答案】内外服制—是一种二元统治体制,即将统治分为“内服”和“外服”两大部分,采取不同的统治方式和组织形式。内服指商王直接统治的区域,即王畿所在地;外服指诸侯国统治的区域,其范围由王畿向四面八方延伸。

  【考点】夏商周的行政管理-夏商周的地方行政体制

  2.两府三司制

  【答案】两府三司制—两宋时期是君主权力不断强化的时代,由于皇权不断发展,相权则进一步遭到削弱。中书门下与枢密院分掌文、武,称为“两府”,另设独立执掌全国财政的三司使,又称“计相”。故一般将宋代中央行政体制称为两府三司制。

  【考点】五代、宋的行政管理-宋朝中央政府的行政体制

  3.封驳制度

  【答案】封驳制度—内阁在行政决策过程中除有票拟权,还有封驳权,即内阁如认为皇帝诏书因不合时宜而不便下达时,可将诏书封还加以驳正。

  【考点】明的行政管理-行政运行与行政监督

  4.中央设计局

  【答案】中央设计局是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决策的技术系统。国防最高委员会为了有效地行使职权,加强对国家事务的管理,根据“行政三联制”的原则,于1940年冬设立了中央设计局。中央设计局由最高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兼任总裁。央设计局主持设计的机构是审议会。

  【考点】抗战期间国民政府的行政管理-行政运行与行政监督

  5.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答案】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选举了临时中央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正式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

  【考点】工农民主政权的行政管理-行政体制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