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20年8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学前教育史

时间:2022-10-21         http://www.gzzkzsw.com

 2020年8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学前教育史

(课程代码00402)

1.[单选题]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将幼儿的保育和教育合为体的慈幼机构是

A.东汉邸舍

B.宋代慈幼局

C.清京师育婴堂

D.清代及幼堂

答案:D

2.[单选题]最早记载幼儿游戏的文献是

A.《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B.《礼记·内则》

C.《周易·蒙卦》

D.《孟子·离娄上》

答案:A

3.[单选题]提出“小人之学”教育观点的是

A.王筠

B.颜之推

C.朱嘉

D.王守仁

答案:C

4.[单选题]王阳明主张儿童教育的目的是

A.修身养性

B.明人伦

C.身心统

D.立身扬名

答案:B

5.[单选题]以下属于私立蒙养院的是

A.武昌蒙养院

B.京师第一蒙养院

C.江苏旅宁第-女学附设幼稚园

D.天津严氏蒙养院

答案:D

6.[单选题]在中国学前教育史上,确立“幼稚园"制度的学制是

A.《癸卯学制》

B.《壬子-癸丑学制》

C.《壬戌学制》

D.1951年《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

答案:C

7.[单选题]厦门集美幼稚园属于

A.日本式幼稚园

B.宗教式幼稚园

C.普通式幼稚园

D.教会式幼稚园

答案:C

8.[单选题]南京鼓楼幼稚园的创办者是

A.张雪门

B.陈鹤琴

C.陶行知

D.张宗麟

答案:B

9.[单选题]中国幼儿教育史上男大学生做幼儿教师的第-一人是

A.张雪门

B.陶行知

C.陈鹤琴

D.张宗麟

答案:D

10.[单选题]学前教育因种姓不同而不一-样的是

A.古埃及

B.古希伯来

C.古印度

D.古中国

答案:C

11.学前教育呈现自发、宽松、多样化特点的是

A.斯巴达

B.雅典

C.古罗马

D.古印度

答案:B

12.[单选题]世界教育史上第-本学前教育专著是

A.《母育学校》

B.《儿童教育论》

C.《幼儿教育论》D.《爱弥儿》

答案:A

13.[单选题]主张通过游戏和故事让儿童学习的尼德兰人文主义教育家是

A.维吉乌斯

B.伊拉斯谟斯

C.夸美纽斯

D.卢梭

答案:B

14.[单选题]提出“思维五步骤”的教育家是

A.杜威

B.福禄培尔

C.卢梭

D.蒙台梭利

答案:A

15.[单选题]德国巴乌利美保育所的重点放在

A.教授正确的德语

B.生活规律的教养

C.社会道德的训练

D.保护孩子的健康

答案:D

16.[单选题]1933年,美国政府为失业人员和劳工子女提供免费的学前教育机会,批准建立了

A.保育学校

B.母育中心.

C.月托所

D.儿童之家

答案:C

17.[单选题]日本学前教育史上第-所私立托儿所的创立者是

A.谷本富

B.赤泽钟美夫妇

C.中村五六

D.福泽谕吉

答案:B

18.[单选题]卢梭认为主要任务是进行智力教育和劳动教育,并视为理智开发时期的阶段是

A.婴儿期

B.儿童期

C.少年期

D.青年期

答案:C

19.[单选题]“孩子能自己拿着整瓶的牛奶瓶逐渐拾高瓶底而把奶喝完”,属于皮亚杰心理认知结构的

A.感觉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答案:A

20.[单选题]被人们称之为“幼儿教育之父”的教育家是

A.卢梭

B.福禄培尔

C.蒙台梭利

D.加德纳

答案:B

21.[名词解释题题]“保养性真”

答案:这是蒙养教育的任务之一。相信儿童生来就有向善的本能,有不学而知的“良知”,有不学而能的“良能"。蒙养教育的任务就是保全这种生来就有的善性,使其不被外部的物欲所污染。

22.[名词解释题题]《奏定蒙养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

答案:这是1904年正式颁布的,标志着学前教育制度的建立。《奏定蒙养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三个要点:即蒙养院的基本性质和构成形式、师资以及保育的任务和内容。《奏定蒙养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理论上没有错,但真正实施的效果是蒙养教育重新回到过去家庭教育的轨道,它是整个学制框架中最薄弱的环节。

23.[名词解释题题]生活教育理论

答案:这是陶行知创立的理论。他是在批判传统教育,吸收改造美国杜威实用主义教育思想、探索普及大众教育的实践中产生的。主要内容包括: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24.[名词解释题题]“自然后果法”

答案:这是卢梭提出的。在思想品德教育上反对体罚提出了“自然后果法”对于儿童做错了事犯了过失,成人不应该立即加以责备或惩罚,而是要用儿童由于过错的不良后果让其品尝,自食其果得到教训,以便使他们从中得到教育和认知并自觉地加以纠正。

25.[名词解释题题]新兰纳克幼儿学校

答案:这是欧文创办的幼儿学校。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学前教育机构。幼儿学校招收1-6岁的幼儿,分两部分:1-3岁儿童为部分,3-6岁儿童为部分。欧文认为学前教育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促进儿童合理的性格奠定基础。

26.[名词解释题题]“多元智能论”

答案:这是美国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首创的。他认为智能不是一种能力而是多种能力。以目前与特定认知领域或知识范畴来区分则可划定为八种智能的基本结构,即语言智能、音乐智能逻辑-数学智能、身体-运动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自我认知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观察智能。

27.[简答]简述王充“教化成性"的观点。

答案:王充认为小儿禀性生而有善恶之分,但又认为这种先天的善恶是可变的。他强调善可变恶,恶可变善,认为小儿的善恶“在於教,不独在性也”。王充注意到了小儿的先天素质,但把重点放在“教化成性"。强调教化和防范在形成儿童善性中的作用,这也是王充论小儿禀性思想的主流。

28.[简答]简述老解放区婴幼儿教育的主要经验。

答案:老解放区对婴幼儿实行保教合一,以保为主的方针。同时,保证孩子们受到良好的教育,身心得到全面发展。第一,培养良好习惯,训练基本技能;第二,发展智力,确定课程;第三,劳动教育及劳动习惯的培养;第四,教材编写与教学方法的探索。

29.[简答]简述20世纪上半叶美国开端计划。

答案:开端计划属于政府行为,是美国政府为实现学前教育机会均等的目标而实行的一项重要计划。1965年美国联邦教育总署根据国会制定的《经济机会法》提出了“开端计划”,要求对处于困境者家庭的子女进行补偿教育。计划目标有五个方面,具体做法:由联邦财政拨款,将贫困而缺乏文化条件家庭4-5岁的幼儿免费收容到公立小学特设学前班,一般对4岁儿童进行1年的长期课程教育,对5岁儿童进行为期8周的短期课程教育。开端计划是二战后美国规模大、历时长效果显著的学前教育机会均等的运动。

30.[简答]简述福禄培尔幼儿园的主要教育内容。

答案:福禄培尔为幼儿园儿童编制了多种游戏活动,其中最主要的一种就是运用他所设计的玩具一“恩物”进行的游戏,以此发展儿童的认识能力和创造性,并训练手的活动技能。为幼儿园儿童安排多种作业活动,通过作业对幼儿进行初步的教学。重视幼儿的语言发展,通过唱歌、讲故事、朗诵等方式,培养儿童的语言能力。

31.[论述]试分析陈鹤琴“活教育”理论形成的原因。

答案:“活教育”理论是陈鹤琴教育思想的核心。20世纪40年代初提出“活教育”,到20世纪40年代末完善成熟。形成主要原因:对欧美“新教育”理论的吸取;展开论述。对中国传统教育的批判与继承;展开论述。多年教育改革实践经验的积累;展开论述。

32.[论述]试评述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的内容。

答案:蒙台梭利(1870-1952年)是意大利著名教育家,创办了“幼儿之家"。她提出了幼儿教育的内容包括:第一,感官训练。蒙台梭利提出了“敏感期”这个概念,认为幼儿时期正处在各种感觉器官发展的发键时期,这时期加强感官训练,就可以不失时机地使各种感官得到最充分发展,也就增长了儿童的智力。第二,初步文化知识培养。她认为3-6岁的儿童已经具有学习初步文化知识的能力,教师就应该为儿童准备好相应的教材、教具开展儿童读、写、算方面的训练。第三,日常生活练习。日常生活训练属于动作练习,要求儿童自我料理日常生活,如穿脱衣服、系解鞋带、洗手.刷牙等。第四,肌肉训练。主要是体操练习和节奏训练。蒙台梭利认为肌肉训练不仅有助于儿童的身体发育和健康,而且有助于幼儿动作的灵活、协调和准确,还有助于意志的锻炼和培养儿童之间的友谊与合作。评价:利:善于从多种学科和各种学派以及前人的经验中吸取有益的东西,进行实验研究。在总结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她提出了感官训练与多种活动练习和自由教育的见解,对很多国家的幼儿教育有较大的影响。她的教育主张因为方法简明,学习材料精确,目的明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的地方。弊:她对教师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应起的主导作用不予认可;她过份搞一些脱离现实孤僻的感官训练,存在偏差。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