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21年4月学前教育心理学试卷答案

时间:2022-10-25         http://www.gzzkzsw.com

 1.[单选题]研究者根据研究假设,主动干预或控制研究对象的发生、发展过程,并通过观察、测量、比较等方式探索、验证教育现象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称为

A.实验法

B.观察法

C.调查法

D.测量法

答案:A

解析:

2.[单选题]幼儿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教师越来越关注儿童的学习成绩,处于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儿童阶段

D.胜任阶段

答案:B

解析:

3.[单选题]在影响师幼互动行为的因素中,教师自身所具有的特征不包括

A.教育水平

B.教育观念

C.观察能力

D.反省能力

答案:C

解析:

4.[单选题]不能表现出新手教师和专家教师区别的是

A.活动计划的差异

B.活动内容的差异

C.活动过程的差异

D.课后评价的差异

答案:B

解析:

5.[单选题]斯金纳提出,人类和动物有两种习得性行为:-种是应答性行为,- -种是

A.操作性行为

B.认同性行为

C.反馈性行为

D.系统性行为

答案:A

解析:

6.[单选题]下列有关学习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学习是- -种适应性活动

B.动物也具有学习行为

C.学习是后天的习得性活动

D.所有的行为变化都是由学习引起的

答案:D

解析:

7.[单选题]婴儿理解听音乐与舞蹈之间的关系时所使用的学习图式属于

A.社会性图式

B.简单图式

C.混合图式

D.综合图式

答案:A

解析:

8.[单选题]人类学习得以发生的最关键的物质基础是

A.大脑

B.情感

C.智力

D.技能

答案:A

解析:

9.[单选题]学习准备的物质基础是指个体的

A.智力因素的发展

B.非智力因素的发展

C.生理因素的发展

D.情感因索的发展

答案:C

解析:

10.[单选题]由生物学因素决定的个体做好最充分准备来获得新的行为模式的发展时期称为

A.关键期

B.敏感期

C.加速期

D.可塑期

答案:A

解析:

11.[单选题]幼儿不仅可以说出笔的作用,还能告诉你如何用笔来写字,这是

A.陈述性知识

B.信息类知识

C.程序性知识

D.数据类知识

答案:C

解析:

12.[单选题]符号学习的主要内容是

A.技能学习

B.淌汇学习

C.概念学习

D.过程学习

答案:B

解析:

13.[单选题]与传统教育相比,运动教育是

A.积累式的

B.发展式的

C.分解式的

D.开放式的

答案:B

解析:

14.[单选题]影响动作技能学习的内部因素主要包括成熟与经验、智力和

A.情绪

B.习惯

C.认知

D.个性

答案:D

解析:

15.[单选题]皮亚杰研究儿童道德认知理论采用的是

A.访谈法

B.对偶故事法

C.道德两难故事

D.观察法

答案:B

解析:

16.[单选题]道德品质形成的动力是

A.道德认知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答案:B

解析:

17.[单选题]幼儿创造性学习的实现主要借助于

A.记忆

B.游戏

C.思维

D.想象

答案:D

解析:

18.[单选题]华莱士提出的创造过程“四阶段论”为

A.实际操作阶段、归纳经验阶段、提出理论阶段与理论再返回实践阶段

B.提出问题阶段、明确问题阶段、提出假设阶段与验证假设阶段

C.登高阶段、悬想阶段、苦索阶段与顿悟阶段

D.准备阶段酝酿阶段、明朗阶段与验证阶段

答案:D

解析:

19.[单选题]认为“教学与发展是同义词,发展即教学"这种观点的心理学家是

A.皮亚杰

B.维果茨基

C.桑代克

D.考夫卡

答案:C

解析:

20.[单选题]根据学习的内部过程,加涅提出了与之相对应并对学习过程起促进作用的外部条

,

A.教学事件

B.游戏指导

C.监控过程

D.工作记忆

答案:A

解析:

21. [名词解释]学生的学习

答案: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以掌握书本.上的间接经验为主的,为参与未来生活实

践做准备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特殊认知活动。

解析:

22. [名词解释]习惯化与去习惯化

答案:习惯化是指个体不断地或重复地受到某种刺激而对该刺激的反应减少的- -种现象去习惯化是指在习惯化形成以后,由于-种新刺激的出现,个体的注意力立刻转向新刺激,对新刺激的反应恢复和增加。(注:答具体定义也可。)

解析:

23. [名词解释]情绪智力

答案:是识别和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状态,并利用这些信息来解决问题和调节行为的能力。

解析:

24. [名词解释]社会化

答案:是指个体获得知识、语言、社会行为规则、价值观、交往技能等,从而能使个体和社会融为-体,并能以社会允许的方式自如地行动,从-一个生物的个体转变为合格的社会成员的过程。

解析:

25. [名词解释]发展适宜性教育

答案:是指基于儿童发展水平、有助于儿童达到一定发展目标的教育实践。

解析:

26. [简答题]简述学前教育心理学的基本任务。

答案:①理论建构:建设具有特色的学前教育心理学体系。②实践指导:服务于学前教育改革,服务于教师自我教育。

解析:

27. [简答题]简述幼儿教师应激的对策。

答案:.①悦纳自己,善待自己②友善待人,乐观对事③自我放松,自我疏导④尽力保持以问题为中心。

解析:

28. [简答题]请简要回答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学习学习者和知识的理解。

答案:①对学习的理解:学习不是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而是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的过程。学习者不是被动的吸收新信息,而是主动的建构新信息的意义,这种建构不可能由他人代替。

②对学习者的理解:学习者通过以往的学习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当问题出现时,他们可以基于相关经验,并依靠已有的认知能力形成对问题的解释。③对知识的理解:知识虽然包含真理性,但它只是对现实的一-种更可能的解释或假设,并不是问题的绝对正确的最终答案。

解析:

29. [简答题]简述幼儿学习的基本方式。

答案:①观察模仿学习;(1分)②语言理解学习;(2分)③操作尝试学习。

解析:

30. [简答题]简述品德与道德的区别和联系。

答案:①区别:道德是-种社会现象,是舆论力量所支持的行为规范,是社会分辨善恶的尺度,同时道德又受社会发展的制约,是社会的产物,它不依赖某-个体而存在;品德是个体现象,是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品质,依赖于具体人的心理活动规律。②联系:道德反应整个社会生活的要求,它的内容全面而又完整,而品德只是其中的-部分。道德的发展完全受社会发展规律的支配,而品德的形成和发展不仅要受社会发展规律的支配,还要服从个体的生理、心理活动的规律。

解析:

31. [简答题]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应具备哪些特点?

答案:①不以解决幼儿园全部儿童的发展问题为目的,它应该有针对性的指向某-部分幼儿②必须具备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正面价值③必须符合幼儿学习心理和幼儿教学心理的基本规律④应包括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⑤必须接受系统的方法指导。

解析:

32. [论述题]试述幼儿园的知识系统化教学。

答案:幼儿园的知识系统化教学就是幼儿一日生活经验的合理整合。①学习活动中的知识整合。具体表现在多个层面,如把认知、情感、运动技能等方面的发展结合起来。应避免学习活动目标单- -、内容单一、形式单一的现象,避免各种活动之间封闭、割裂甚至抵触的现象。

②生活活动中的知识整合。晨间锻炼、用餐就寝、散步、日常劳动等都是与生活直接关联的活动。③游戏活动中的知识整合。游戏对幼儿发展的价值从来就不是单- -的 ,幼儿会把生活广泛的内容反映在游戏活动之中,也会把丰富的学习内容反映在游戏当中。因此应充分发挥幼儿在游戏中的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幼儿参与多种游戏。

解析:

33. [论述题]试述智力技能的形成过程。

答案:①活动的定向阶段。②物质活动或物质化活动阶段。③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④无声的外部言语阶段。⑤内部言语阶段。

解析:

34.[案例分析题]王老师组织了一次认识磁力的科学活动,活动开始时她准备了一个板子,板子前面贴着一只猫在钓水里的鱼。王老师在板子后面用磁铁控制,让小猫钓到了鱼。幼儿看到都很惊讶,纷纷议论是如何做到的。幼儿通过“小猫钓鱼”知道磁钬可以吸引之后,王老师让幼儿观察和操作磁铁,知道磁铁可以吸引也可以排斥,然后问幼儿如何制作“撞不到的碰碰车”。

根据以上案例,回答下面问题:

(1) 上述情景中,王老师采用了哪种问题解决方法?(2)幼儿园活动中常用的问题解决方法有哪些?(3)如何在幼儿园活动中应用问题解决方法?

答案:(1)王老师采用的是启发式问题解决方法中的类比解决问题法,就是将前一个问题的解决结构用于指导现有的问题。(2)常用的问题解决方法有①算法式②启发式,包括:目的分析法、逆向反推法爬山法、类比解决问题法。(3)在幼儿园活动中应用问题解决方法要注意打破问题解决过程中的阻碍,主要有功能固着和反应定式。①在幼儿园活动中要想减少功能固着,要注意两点:首先,材料要尽可能简单和可操作;其次,指导上,教师也要多给予一些物品功能的呈现方式。②避免幼儿形成反应定式的建议:首先,尽可能地在活动中丰富幼儿的经验和帮助幼儿进行知识经验的迁移其次,在活动中鼓励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和发现事物间的关系。

解析: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