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22年10月贵州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03709)试卷

时间:2022-12-22         http://www.gzzkzsw.com

   2022年10月贵州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03709)试卷

  第一部分 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历史时代及其提出的各项任务,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

  A. 主观条件 B. 客观条件 C. 阶级基础 D. 理论基础

  2. 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中,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是

  A. 科学社会主义 B. 历史学 C. 政治经济学 D. 哲学

  3. 判断一个事物是新事物还是旧事物,主要是看它

  A. 是否形式新奇 B.是否满足大多数人的主观愿望

  C. 是否新近出现 D.是否符合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

  4. 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斗争的焦点和根本分歧在于是否承认

  A. 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B. 世界万物有共同的本原

  C.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D. 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5. 现象可以区分为真象和假象。假象是指

  A. 歪曲地表现本质的现象 B. 与本质一致的现象

  C. 直接地表现本质的现象D. 不表现本质的现象

  6. 规律的客观性是指

  A. 规律是人无法认识的B. 规律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C. 规律是人无法利用的 D. 规律是不在人类思维领域起作用的

  7. 不可知论的错误在于

  A. 否认思维能够正确地认识世界 B. 把活生生的认识过程凝固化

  C. 否认认识是从外部世界得来的 D. 把多方面的认识过程片面化

  8. 一个完整的认识过程,需要经过两次飞跃。下列选项中属于第二次飞跃的是

  A. 深入调查研究 B. 理论付诸实践

  C. 分析具体情况 D. 掌握基本原理

  9.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

  A. 可以从认识本身得到证实 B. 可以从认识对象中得到回答

  C. 可以由认识主体自行判断 D. 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验证

  10. 先进的社会意识之所以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促进作用,是由于

  A. 它是对社会存在的能动反映 B. 它是对社会规律的正确反映

  C. 它应社会生活的需求而产生 D. 它随社会生活的发展而变化

  11. 判断一种生产关系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主要是看

  A. 它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

  B. 它是按劳分配还是按资分配

  C. 它是生产资料公有制还是生产资料私有制

  D. 它是促进生产力发展还是阻碍生产力发展

  12. 社会改革不仅存在于社会主义社会中,而且存在于有史以来的各种社会制度中。这说明社会改革具有

  A. 统一性 B. 多样性 C. 普遍性 D. 特殊性

  13. 既承认社会形态发展的统一性,又承认社会形态发展的多样性。这是一种

  A. 机械决定论观点 B. 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C. 历史循环论观点 D. 历史虚无主义观点

  14. 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总称是

  A. 货币经济 B . 商品经济 C. 产品经济 D. 自然经济

  15. 货币最基本的职能是

  A. 价值尺度和支付手段 B. 贮藏手段和支付手段

  C. 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D. 流通手段和世界货币

  16. 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

  A. 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B. 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

  C. 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对立 D. 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对立

  17. 在工作日长度保持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从而相应地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所生产的剩余价值是

  A. 绝对剩余价值 B. 超额剩余价值

  C. 相对剩余价值 D. 平均剩余价值

  18.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核心是

  A. 国家制度 B. 政党制度 C. 选举制度 D. 民主制度

  19. 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自然而然会走向垄断。而引起生产和资本集中的最主要、最直接的因素则是

  A. 商品经济的发展 B. 自由竞争的驱动

  C. 市场体系的完善 D. 法律制度的规范

  20. 垄断利润不可能来源于

  A. 垄断企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 B. 非垄断企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

  C. 其他国家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 D. 垄断本身创造的商品价值增殖

  21. 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对外输出资本的必要性在于

  A. 国内劳动供给过剩 B. 国内商品需求过剩

  C. 存在大量过剩资本 D. 存在激烈金融竞争

  22. 新殖民主义在对外经济侵略形式上不同于老殖民主义的做法是

  A. 对外输出商品 B. 对外输出资本

  C. 进行“对外援助” D. 进行“颜色革命”

  23. 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政权的第一次尝试是

  A. 法国大革命 B. 巴黎公社革命

  C. 俄国二月革命 D. 俄国十月革命

  24.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原则是

  A. 民主集中制 B. 集体领导制

  C. 个人领导制 D. 群众监督制

  25. 下列不属于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社会展望的是

  A. 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和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B. 实行社会公有制和按需分配

  C. 阶级的消灭和国家自行消亡

  D. 人们自由自在,不受任何约束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

  二 、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26. 简述运动的含义以及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27. 简要说明人与社会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28.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形成在经济上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29. 资本主义国家如何在私人企业外部进行管理和调控经济活动?

  30. 简述空想社会主义相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局限性。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考生任选其中2题作答,每小题10分,共20分。如果 考生回答的题目超过2题,只按考生回答题目的前2题计分。

  31. 如何正确认识真理与价值的关系?

  32. 资本主义再生产周期包括哪几个阶段?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本特点、实质和根源 是什么?

  33. 为什么说经济全球化是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生产和资本国际化不断发展的必然 产物?

  四、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卷答案

  1.B 2.D 3.D 4.C 5.A 6.B 7.A 8.B 9.D 10.B 11.D 12.C 13.B 14.B 15.C 16.A 17.C 18.A 19.B 20.D 21.C 22.C 23.B 24.A 25.D

  26. (1)运动是标志物质世界一切事物和现象的变化和过程的哲学范畴。(2分)(2)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和运动不可分割。(2分)世界上 不存在脱离运动的物质, 一切事物都处在运动之中;世界上也不存在没有 物质的运动, 一切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2分)

  27. (1)人的出现与社会的产生是一致的。(1分)

  (2)人的活动与社会结构及其发展变化是一致的。(2分)

  (3)社会的本质和人的本质是一致的,这种一致的基础是实践。(2分)

  (4)个人的解放与社会的解放是一致的。(1分)

  28.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形成在经济上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

  (1)一是大量的有人身自由但失去生产资料的劳动者;(2分)

  (2)二是少数人手中积累起为组织资本主义生产所需要的大量货币财富;(2分)

  (3)这两个条件通过小商品生产者的两极分化缓慢和逐渐地准备着,资本原始 积累加速了它的形成。(2分)

  29. (1)资本主义国家对私人企业一般采取微观规制和宏观调控两方面的措施实 现其经济职能。(2分)

  (2)在微观规制方面,主要是通过法律手段规范企业行为,使其符合国家垄断 资本的需要。(2分)

  (3)在宏观调控方面,主要是通过各种经济手段调节私人企业的经济活动,诱 使其向国家希望的方向发展。(2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第1页(共2页)

  30. (1)囿于唯心史观,空想社会主义者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却不能揭 示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经济根源和客观必然性。(2分)

  (2)空想社会主义者要求埋葬资本主义,却找不到埋葬资本主义的力量。(2分)

  (3)空想社会主义者憧憬社会主义的理想社会,却找不到通往理想社会的现实 道路。(2分)

  31. (1)真理与价值是认识过程中的一对矛盾,二者是对立统一的关系。(2分)

  (2)真理与价值的对立是指真理与价值的不同:真理体现的是认识与认识对象 相一致、相符合的关系;(2分)而价值是指客体对人需要的满足,表示客 体具有对人有用或对主体有意义的属性。二者不可混为一谈。(2分)

  (3)真理与价值又是不可分的,又有统一的一面:第一,真理能够指导社会实 践成功地改造世界,以这种实践的成果来满足人的需要,这就是真理所表 现出来的价值属性。(2分)第二,真理与正确的价值观相一致,正确的价 值观是在真理指导下形成的。(2分)

  32. (1)从一次危机的开始到下一次危机的开始所经历的时间,就是再生产的一个 周期。(1分)资本主义再生产周期一般包括危机、萧条、复苏、高涨四个

  阶段,其中危机阶段是再生产周期的决定性阶段。(3分)

  (2)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本特点是商品生产过剩。(2分)

  (3)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2分)

  (4)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与生 产资料私人资本主义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2分)

  33. (1)资本主义生产中,不断发展的社会分工越出国界,就变成国际分工。随着 生产的发展,国际分工也在不断深化。(2分)

  (2)随着国际分工的深化,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资本主义生产日 益向国际化生产和交换方向发展,并形成了不断扩大的世界市场。(3分)

  (3)在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生产国际化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资本国际化也在同 时发展。在从商业资本、借贷资本到产业资本国际化的过程中,国际经济 关系逐步向深度和广度扩展,导致经济全球化的到来。(3分)

  (4)经济全球化是在生产发展、科技进步、国际分工和生产与资本国际化的发 展进程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活动越来越超出本国或地区范围,而相 互联系、相互依赖的过程。(2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第2页(共2页)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