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备考经验

2023年4月贵州省自考答案分享-00458中小学教育管理

时间:2023-04-21         http://www.gzzkzsw.com

   2023年4月贵州省自考答案分享-00458中小学教育管理

  二、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6.教育管理

  建议答案:教育管理就是管理者通过组织协调教育队伍,充分发挥教育人力、财力、物力等信息的作用,利用教育内部各种有利条件,高效率的实现教育管理目标的活动过程。

  27.文献法

  建议答案:文献法也称历史文献法,是指通过阅读、分析、整理有关文献材料,全面、正确地研究某一问题的方法。

  28.沟通

  建议答案: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沟通具有交流信息、传递情感和调节行为的功能。沟通可以通过言语、文字、表情、手势等方法来交换彼此的思想和情感,沟通是一切人际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29校长委任制

  建议答案:校长委任制是指按照管理权限,由国家法定的任免机关依照一定标准和程序,直接任命 校长的制度。

  30.校园文化

  建议答案:校园文化指学校全体成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所共同拥有的价值观、信仰、态度、作风和行为准则。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1.开放系统的基本特征

  建议答案:

  (1)相互作用性。

  (2)边界性。

  (3)动态平衡性。

  32成本效能评价的基本观点

  建议答案:学校“效能高”“绩效大”就是对于定量的教育资源输入

  能够产生数量较多、质量较好的教育成果输出。

  33.国有资产管理的原则

  建议答案:

  1、神圣不可侵犯

  2、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管住管活原则

  3、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相结合原则

  4、效益原则

  5、法定原则

  6、动态平衡原则。

  34.教学管理的原则

  建议答案:

  (1)规范性原则。

  (2)系统性原则.

  (3)灵活性原则。

  (4)发展性原则。

  35、学校安全管理的内容

  建议答案:

  ①学校伤害事故管理

  ②学校暴力事件管理

  ③学前卫生安全管理

  ④学校网络安全管理

  ⑤学校交通安全管理

  ⑥自然灾害和消防安全管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6、校园管理评价机制有哪些方面

  建议答案:校园管理评价机制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管理评价:包括教师授课质量、教学效果、教学方法、教材使用等方面的评价。这些评价通常由学生、家长和其他教师进行,以评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提高教学质量。

  2、学生管理评价:包括学生纪律、学生成绩、学生活动等方面的评价。这些评价通常由教师和校园管理人员进行,以评估学生的表现和学校的管理水平。

  3、校园环境评价:包括校园安全、卫生、设施等方面的评价。这些评价通常由学生、家长和其他校外人员进行,以评估校园环境的质量和提高校园管理水平。

  4、班级管理评价:包括班级管理、班级活动、班级纪律等方面的评价。这些评价通常由班主任和其他教师进行,以评估班级管理水平和提高班级凝聚力。

  5、教育质量评价:包括教育质量、学生就业、毕业生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评价。这些评价通常由学校和政府进行,以评估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提高学校的综合竞争力。

  37、试述学校德育管理的机制。

  建议答案:

  (1)导向机制,主要通过目标导向、舆论导向、行为导向和评价导向实现。

  (2)动力机制,包括奖惩激励、竞争激励和意义激励。

  (3)协调机制,包括制度协调和文化协调。

  (4)约束机制,分为法律约束和道德约束。

  具体论述。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