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毕业论文

自考毕业论文:自主学习的时代价值和教育价值2

时间:2019-01-01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毕业论文:自主学习的时代价值和教育价值2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中指出,学习方式具有三个重要的维度:自主、合作、探究,并称“所有能有效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都一定是自主学习”,这就把自主学习摆在了重要位置,突出了学习方式中“自主”这一维度,体现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其主要原因是自主学习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教育价值。

  4)自主学习有利于学生主动性的发展。主动性的发展主要包括如下五个方面:一是适应性。主要指学生学会适应,主动适应,而不是被动适应;适应生活,适应学习,适应环境;二是选择性。主要指学生根据自己的素质和兴趣发展自己的特长。并具备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方法的能力;三是竞争性。主要指学生追求与自己情况相适应的教育目标,具有强烈的进取心和成功欲望,一定的竞争能力。包括在文化学习、体育比赛、技能训练、生活适应能力等方面的竞争;四是合作性电主动合作、乐于合作、善于合作是人类赖以存在与发展的社会基础,是人的良好品质;五是参与性。主要指所有学生都成为学校内一切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活动参与者。通过参与,达到主动学习、主动锻炼、主动发展与提高的目的。主动性发展的五个方面都在自主学习中得到锻炼、发展和提高,因此自主学习能促进学生主动性的发展。有目的有计划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是人在理性指导下进行的基本实践,也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自主学习有利于从小培养儿童和青少年主动意识、主动精神,而这是培养他们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的基础,从而最终会促进青少年的发展;

  5)自主学习有利于学生创新性发展。创新性的发展是在前四个基础上形成的。创新性发展主要包括如下六个方面:一是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志向;二是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三是具有勤于思考、敢于陈述自己见解和敢于冒风险的品格;四是努力养成创造性思维方式;五是积极参与多样化的创造活动;六是具有训练创造性思维的科学方法。创新性发展的各个方面在自主学习的深层次发展中都有所体现。自主学习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有创新性发展的机会,这样就能促进学生的创新性发展。自主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开发儿童和青少年的创造力,进而形成具有勇于创新的品质和精神,而这正是面临知识经济挑战,把我国建成世界强国的一项奠基工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报名电话: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