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中国近代史复习要点(二)

时间:2018-08-12         http://www.gzzkzsw.com

   中国近代史复习要点(二)

  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本章重点

  1、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历史过程、纲领、历史意义、失败原因和经验教训。

  2、洋务运动的历史过程、历史作用、失败原因。

  3、戊戌维新运动历史过程、历史意义、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本章提示

  注意三种早期探索运动所分别代表阶级基础和性质。注意比较这些运动与日后孙中山资产阶级革命运动(第三章的内容)的不同。

  重要考点讲

  一、基本概念和判断解

  1、金田起义:1851年1月,洪秀全率领拜上帝教教众在广西省桂平县金田村发动起义,建号太平天国。

  2、永安封王:1851年3月,洪秀全在东乡宣布称天王。后永安建制封五王:封杨秀清为东王,萧朝贵为西王,冯云山为南王,韦昌辉为北王,石达开为翼王,所封诸王皆受东王节制。

  3、定都天京:1853年3月,太平军攻克南京,改名天京,定为太平天国首都。

  4、天京事变: 1856年9月,发生了天京事变,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先后被杀,翼王石达开率部出走后败亡。

  5、《天朝田亩制度》:1853年颁布,是天平天国的纲领性文件和社会改革方案。

  6、《资政新篇》:1859年颁布,洪仁舛ǖ拇凶时旧实母母镉虢ㄉ璺桨福婕芭┟竦耐恋匚侍猓狈κ凳┑慕准痘『蜕缁崽跫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