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自考动态

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点总结

时间:2019-08-27         http://www.gzzkzsw.com

   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点总结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各个专业的公共必考课,是为培养和检验自学应考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的掌握以及运用能力而设置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为了使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自学应考者。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为发使具备高国以上文化程度的自学应考者,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和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并为学好其他各门课程提供方法论的指导。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完整、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系列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尝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能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分析和解决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各种问题

  量变和质变辨证关系的意义1、割裂量变和质变的统一,只承认质变,否认量变是激变论,导致“左倾”冒险主义;只承认量变否认质变是庸俗进化论,导致“右倾”保守主义和改良主义。

  2、对现代化建设的意义是:①实现现代化是质变,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不能急于求成,只能进行艰苦的努力,在生产力和物质精神财富上进行扎实的积累,才能最终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强国。

  ②要把远大革命目标和科学的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既要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

  3、对每个人成长的意义,要树立远大目标,有实干精神。

  第三、否定之否定规律 (由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

  辨证的否定

  肯定和否定的辨证关系

  1、什么是肯定和否定?

  肯定是事物肯定自身、维持其存在的方面,是事物保持质不变的方面。

  否定是事物中促使其灭亡,转化为他物的方面,任何事物内部都包含着肯定和否定两个方面。

  2、肯定和否定的统一(选择题)

  ①二者相互依存;

  ②二者相互渗透,一方面肯定中包含否定,在一定意义上肯定就是否定,另一方面否定中包含肯定,在一定意义上否定就是肯定;

  ③二者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祝各位同学都能考取好成绩,贵州自考网提示您:自考不复习,考试泪两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贵州自考网

  热线咨询: 0851-86648018

  可关注贵州自考官网:www.gzzkzsw.com

   8楼成才云教育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