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自考国际金融重点复习(一)

时间:2016-08-10         http://www.gzzkzsw.com

 

一、名词解释(3 分×5=15 分)
1. 欧洲货币市场 2. 蒙代尔法则 3. 国际投资头寸 4. 狭义的汇率目标区制
5. 货币替代
二、判断题(1 分×20=20 分。判断对的打“√”,判断为错的打“×”)
1.蒙代尔提出用生产要素的高度流动性作为确定最优货币区的标准。
2.经常账户逆差会造成一国净国际投资头寸的下降。
3.我国现行的汇率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4.在没有国际资金流动的情况下,国际收支曲线是一条水平线。
5.当资本从生产效率低的国家流向资本生产效率高的国家时,导致总的产出增加。
6.在牙买加体系下,国际储备货币仍然是单一的美元。
7.本国货币贬值能够立即改善本国国际收支。
8.“特里芬难题”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根本性缺陷。
9.在没有国际资金流动的情况下,一国的经济均衡体现为 IS 曲线、LM 曲线和 CA 曲线相交
于同一点。
10.货币危机不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11.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当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顺差,可能导致该国的基础货币投放增加。
12.“双挂钩”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本框架。
13.要想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国,必须取消本国对资本项目的管制。
14.中国目前由于“双顺差”的存在导致流动性过剩。
15.在 IMF 中,一国所站份额越大,其在 IMF 中的投票权、借款权和 SDRS 分配权也越大。
16.特里芬提出国际储备的适度规模应该占一国出口额的 20%—50%。
17.通货膨胀率的存在会造成实际汇率和名义汇率的不一致。
18.政府只要通过提高本币利率就能够完全阻止货币危机的发生。
19.汇率的资产组合分析法认为,本国债券市场均衡的条件是外汇汇率同本国利率呈同方向
变化。
20.根据利率平价理论,高利率货币在远期市场上必定升水。
三、选择题(2 分×20=40 分。题目只有一个答案正确。请将正确的答案选出)
1.下列项目应记入贷方的是(    )
A.反映进口实际资源的经常项目 B.反映出口实际资源的经常项目
C.反映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的金融项目
2.下面哪一个子账户不属于经常账户( )
A.商品 B.服务 C.收益 D.直接投资
3.从乘数理论的角度看,为了改善国际收支,应该使用何种政策( )
A.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B.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C.紧缩性的政府支出政策
4.米德冲突描述的现象是指在固定汇率制度下的以下哪种组合( )
A.通货膨胀和逆差并存 B.通货膨胀和顺差并存 C.顺差和失业并存
5.根据资产组合分析法,假定一国发生经常账户盈余,则有( )
A.FF 线向左移动 B.MM 线向左移动 C.BB 线向右移动
6.本币贬值要达到改善国际收支的效果,就必须满足( )
A.资本流动自由的条件 B.马歇尔——勒纳条件 C.该国是小国的条件
7.根据资产组合分析法,假定政府在本国债券市场买进债券,将会出现( )
A.BB 线向右移动 B.MM 线向左移动 C.FF线向左移动
8.蒙代尔提出的最适度通货区标准是( )
A.经济的高度开放 B.低程度产品多样化 C.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D.通货膨胀率相似
9.根据吸收分析法,为改善国际收支,当一国存在闲置资源时,可以采用(    )
A.扩张性政策 B.紧缩性政策 C.政策不能变化
10.根据 J 形曲线效应,国际收支的改善发生在哪个阶段( )
A.货币合同阶段 B.数量调整阶段 C.传导阶段
11.在国际资金完全不流动的浮动汇率制下,经济的自发调整过程中,( )不发生移动
A.LM 曲线 B.IS曲线 C.CA 曲线 D.MM 线
12.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顺差,在其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则该国货币汇率将( )
A.上升 B.下跌 C.不变
13.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国发生国际收支的巨额赤字将导致( )
A.美元荒 B.美元泛滥 C.不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影响
14.从汇率决定的货币论角度看,一国的货币供给量扩张将导致该国货币的汇率( )
A.上升 B.下跌 C.不变
15.根据利率平价理论,下面哪种说法正确( )
A.汇率变化的绝对差额等于两国利差 B.汇率的变化率大致等于两国利差
C.不管在哪国进行投资,其投资收益率都相等。 D.利率平价理论考虑了交易成本因素
16.英镑的年利率为 27%,美元的年利率为 9%,假如一家美国公司投资英镑 1 年,
为符合利率平价,英镑相对美元(    )
A.升值 18% B.贬值 36% C. 贬值 14% D.升值 14%
17.布雷顿森林体系是采纳了(    )的结果
A.怀特计划 B.凯恩斯计划 C.布雷迪计划 D.贝克计划
18.历史上第一个国际货币体系是(    )
A.国际金汇兑本位制 B.国际金本位制 C. 布雷顿森林体系 D.牙买加体系
19.按照欧盟制定的时间表,(    )欧元区正式诞生
A.1998 年 5月 B.1999年 1 月 l 日 C.2002年 1 月 1 日 D.2002 年 8月 1 日
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是( )
A.执行董事会 B.发展委员会 C.临时委员会 D.理事会
四、简答题(4 分×2=8 分。按要点作答)
1.简述利率平价理论的基本内容(以套补利率平价理论为例子) 。
2.简述斯旺法则的主要内容。
五、计算题(5分×2=10 分)
1.设伦敦市场上年利率为 12%,纽约市场上年利率为 8%,且伦敦外汇市场的即期汇率为 1
英镑=1.5435美元,求 1 年期伦敦市场上英镑对美元的远期汇率。
2.假设 1 美元=丹麦克郎 6.0341/6.0366,1 美元=瑞士法郎 1.2704/1.2710。试求瑞士法郎
和丹麦克郎的汇率。
六、论述题(7 分)
论述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20
一、名词解释(3 分×5=15 分)
1.欧洲货币市场:是指非居民之间以银行为中介在货币发行国国境之外,进行该国货币(可
自由兑换)借贷存储的市场,也称离岸货币市场。(3分)
2.蒙代尔法则:在固定汇率制度下,把内部均衡目标分派给财政政策,把外部均衡目标分配
给货币政策的政策搭配原则。 (3 分)
3.国际投资头寸:反映一国某一时点上对世界其他地方的资产与负债就是国际投资头寸。它
与经常账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3 分)
4.狭义的汇率目标区制:以限制汇率波动范围为核心的,包括中心汇率及变动幅度的确定方
法、维持目标区的国内政策搭配、 实施目标区的国际政策协调等一整套内容的国际政策协调
方案。(3 分)
5.货币替代: 经济发展过程中,国内对本国货币币值的稳定失去信心或本国货币资产收益率
相对较低时,外币在货币的各个职能上全部或部分地替代本币发挥作用的一种现象。 (3 分)
二、判断题(1 分×20=20 分)
1. √, 2. √, 3. √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17. √,18. ×,19. ×,
20. ×
三、选择题(2 分×20=40 分)
1.B 2.D  3.C  4.B  5.A  6.B  7.B  8.C  9.A  10.B  11.A 12.A  13.B  14.B  15.B
16.B 17.A `18.B 19.B 20.D
四、简答题(4 分×2=8 分)
1.简述利率平价理论的基本内容。
回答如下:
1.汇率的远期差价由两国利差决定,并且高利率国货币在远期市场上必定贴水,低利率国货
币在远期市场上必定升水(2分)。
2.在没有考虑交易成本的情况下,汇率远期差价等于两国利差(2分)。
2.简述斯旺法则的主要内容。
回答如下:第一,斯旺法则是描述在浮动汇率制度下,内外均衡调整的政策搭配原则。(1
分) 第二,它的内容是利用汇率政策调整国际收支平衡,利用支出增减(或变更)政策调
整内部平衡。(3 分)
五、计算题(5分×2=10 分)
1.设伦敦市场上年利率为 12%,纽约市场上年利率为 8%,且伦敦外汇市场的即期汇率为 1
英镑=1.5435美元,求 1 年期伦敦市场上英镑对美元的远期汇率?
解:设E1和 E0 分别是远期汇率和即期汇率,则根据利率平价理论有:
一年的理论汇率差异为:E0×(12%—8%)=1.5435×(12%—8%)=0.06174(3分)
由于伦敦市场利率高,所以英镑远期汇率出现贴水,故有:
E1=1.5435—0.06174=1.4818
即 1 英镑=1.4818 美元(2 分)
2. 假设 1 美元=丹麦克郎 6.0341/6.0366,1美元=瑞士法郎 1.2704/1.2710。试求瑞士法郎
和丹麦克郎的汇率。
解:根据题意,这两种汇率标价方法相同,则应该使等式右边交叉相除:
6.0341÷1.2710=4.7452             6.0366 ÷1.2704=4.7517
所以 1 瑞士法郎=丹麦克郎 4.7452/4.7517 (5 分)
六、论述题(7 分)
论述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主要内容。
回答如下:
1.该模型阐述分别在固定汇率制度和浮动汇率制度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1分)。
2.固定汇率制度下,财政政策的扩张会导致产出增加和利率上升,资本内流,为维护固定汇
率,政府买入外汇导致货币供应量扩张,从而使财政政策作用得到加强(1.5 分)。
3.固定汇率制度下,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会导致产出增加和资本外流,政府为维持固定汇率制
卖出外汇储备,货币供应量减少,货币政策效果受到抑制并失去效力;此时基础货币构成发
生变化(1.5分)。
4.浮动汇率制度下,财政扩张导致产出增加和利率上升,资本内流,本币升值,本国出口减
少进口增加,抵消了初期的产出扩张,财政政策失去效力;总支出构成发生变化(1.5 分)。
5.浮动汇率制度下,货币扩张则产出增加利率下降,资本外流并导致本币贬值,从而使本国
出口增加进口减少,货币政策效果得到增强(1.5 分)。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