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16自考国际金融重点复习(二)

时间:2016-08-13         http://www.gzzkzsw.com

 

一、名词解释(3 分×5=15 分)
1. 狭义的货币危机 2.经常账户 3.米德冲突
4.特里芬难题 5.货币局制
二、判断题(1 分×20=20 分。判断对的打“√”,判断为错的打“×”)
1.根据货币分析法,国际收支逆差是指国内的名义货币供应量超过名义货币需求量。
2.国际收支乘数论中的乘数是指边际进口倾向。
3.可以肯定地说,固定汇率制度优于浮动汇率制度。
4.国际收支是一个流量的概念。
5.在金本位制下,各国政府将维持货币价值的稳定放在首位。
6.国际储备包括自有储备和借入储备。
7.本国货币贬值能够立即改善本国国际收支。
8.“特里芬难题”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根本性缺陷。
9.根据吸收分析法,当一国出现逆差时,为改善国际收支只能采用紧缩性财政货币政策。
10.国际资金完全不流动的情况下,BP线就等同于 CA线。
11.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当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顺差,可能导致该国的基础货币投放增加。
12.资本与金融账户为经常账户提供融资不受到任何制约。
13.根据国际收支手册的规定,购买外国企业的股票的比例低于 10%也可算作直接投资。
14.直接管制政策属于支出转换政策。
15.在开放经济条件下,IS 曲线更加平滑。这是因为在开放条件下,收入增加的一部分用于
进口,这降低了总需求水平。
16.一国的消费、投资和政府支出统称为总吸收。
17.经常账户余额等于贸易账户余额加上净要素收入。
18.在开放经济下,一国储蓄不足可以通过经常账户赤字来弥补。
19.在直接标价法下,远期汇率=即期汇率—升水数。
20.根据利率平价理论,高利率货币在远期市场上必定贴水。
三、选择题(2 分×20=40 分。题目只有一个答案正确。请将正确的答案选出)
1.下列项目应记入贷方的是(    )
A.反映进口实际资源的经常项目 B.反映出口实际资源的经常项目
C.反映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的金融项目
2.当处于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逆差的经济状况时,应采用下列什么政策搭配(    )
A.紧缩国内支出,本币升值 B.扩张国内支出,本币贬值
C.扩张国内支出,本币升值 D.紧缩国内支出,本币贬值
3.下列哪个账户能够较好地衡量国际收支对国际储备造成的压力(    )
A.贸易收支差额 B.经常项目收支差额 C.资本和金融账户差额 D.综合账户差额
4.根据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在固定汇率制下(    )
A.财政政策无效 B.货币政策有效 C. 财政政策相对有效
5.加入通货区的成本表现为( )
A.丧失部分经济自主权 B.丧失本国的立法权 C.本国净出口会减少
6.我国实行经常项目下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A.第五会员国规定 B.第十二会员国规定
C.第八会员国规定 D.第十四会员国规定
7.在国际金本位制下,国际收支调节依靠( )机制发挥作用
A.物价—现金流动机制 B.收入机制 C.利率机制 D.依靠汇率的自发调节
8.根据资产组合分析法,假定一国发生经常账户盈余,则有( )
A.FF 线向左移动 B.MM 线向左移动 C.BB 线向右移动
9.根据国际收支的货币分析法,为改善国际收支,在汇率贬值的同时,一国(    )
A.不能扩大货币的供给 B.可以适当增加货币供给量
10.根据 J 形曲线效应,国际收支的改善发生在哪个阶段( )
A.货币合同阶段 B.数量调整阶段 C.传导阶段
11.在金币本位制下,黄金的自由输出和输入保证货币的汇率( )
A.在较大范围内波动 B.不变 C.在黄金输送点的范围内波动
12.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在其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则该国货币汇率将( )
A.上升 B.下跌 C.不变
13.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国发生国际收支顺差将导致( )
A.美元荒 B.美元泛滥 C.不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影响
14.购买力平价理论是以(    )为理论基础
A.一价定律 B.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 C.劳动价值论 D.期权定价理论
15.根据利率平价理论,下面哪种说法正确( )
A.汇率变化的绝对差额等于两国利差 B.汇率的变化率大致等于两国利差
C.不管在哪国进行投资,其投资收益率都相等。 D.利率平价理论考虑了交易成本因素
16.英镑的年利率为 27%,美元的年利率为 9%,假如一家美国公司投资英镑 1 年,
为符合利率平价,英镑相对美元(    )
A.升值 20% B.贬值 36% C. 贬值 14% D.升值 14%
17. 狭义货币危机通常发生在实行何种汇率制度的国家( )
A.固定汇率制 B.浮动汇率制
18.从吸收论的角度看,为了改善国际收支,应该使用何种政策( )
A.在资源闲置时应该使用扩张性政策 B. 在资源闲置时应该使用紧缩性政策
C.在没有资源闲置时应该使用扩张性的宏观政策
19.从乘数理论的角度看,为了改善国际收支,应该使用何种政策( )
A.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B.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C.紧缩性的政府支出政策
20.在国际资金完全不流动的浮动汇率制下,经济的自发调整过程中,( )不发生移动
A.LM 曲线 B.IS 曲线 C.CA 曲线 D.MM 线
四、简答题(4 分×2=8 分。按要点作答)
1.简述马歇尔——勒纳条件。
2.简述蒙代尔法则的政策含义。
五、计算题(5分×2=10 分)
1.假设 1 英镑=美元 1.8181/1.8185,1 美元=瑞士法郎 1.2704/1.2711。试计算英镑与瑞士
法郎的汇率。
2.某日在伦敦和纽约两地的外汇牌价如下:伦敦市场为:£1=$1.50,纽约市场为:$1=
RMB8.0,而在中国上海市场上的外汇牌价为:£1= RMB14.0。请计算:(1)由基本汇率计算
出来的英镑与人民币之间的交叉汇率为多少?(2)如果由一个投资者有 1500 万美元,请问
该投资者应该如何套汇才能获利?能够获利多少(不计交易成本)?
六、论述题(7 分)
试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崩溃的根本原因。
 
 
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21
一、名词解释(3 分×5=15 分)
1.狭义的货币危机:市场参与者对一国固定汇率失去信心的情况下,通过外汇市场进行抛售
等操作导致该国固定汇率制度崩溃、外汇市场持续动荡的带有危机性的事件。(3 分)
2.经常账户:对实际资源在国际间的流动行为进行记录的账户。他包括:货物、服务、收入
和经常转移。 (3 分)
3.米德冲突: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当一国国际收支赤字与失业并存,或国际收支盈余与通货
膨胀并存时,支出变更政策就陷入两难的境地,无论是内部均衡还是外部均衡,都势必以加
重另一种失衡为代价。 (3 分)
4.特里芬难题: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即如果美国出现过多的赤
字,将导致美元泛滥,美元的信用受到损害;而如果美国出现顺差,则导致美元缺乏,导致
“美元荒” 。主要储备货币的单一性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 (3 分)
5.货币局制: 在法律中明确规定本国货币与某一外国可兑换货币保持固定的交换率, 并且对
本国货币的发行作特殊限制以保证履行这一法定义务的汇率制度。 (3 分)
二、判断题(1 分×20=20 分)
1. √, 2. √,3. ×,4. √,5. √, 6. √, 7. ×, 8. √, 9. ×,10. √, 11.
√, 12. ×,13. ×, 14. √, 15. √, 16. √, 17. √, 18. √,19. ×, 20. √
三、选择题(2 分×20=40 分)
1.B 2.D  3.D  4.C  5.A 6.C  7.A  8.A  9.A 10.B  11.C  12.B  13.A  14.A 15.B
16.B 17.A `18.A 19.C 20.A
四、简答题(4 分×2=8 分)
1.简述马歇尔——勒纳条件。
回答如下:1.其主要内容为:本币贬值要达到实现贸易账户净额增加的目的的必要条件是,
当进出口产品需求弹性之和大于 1(3 分)。
2.本币贬值要达到改善贸易收支的目的必须要经过一定时间——J形曲线效应(1 分)。
2.简述蒙代尔法则的政策含义。
回答如下:
1.该法则是指在固定汇率制下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搭配有效解决内外均衡问题(1 分)。
2.其主要内容是:只有把内部均衡目标分派给财政政策,把外部均衡目标分派给货币政策,
才能实现经济的全面均衡(3分) 。
五、计算题(5分×2=10 分)
1.假设 1 英镑=美元 1.8181/1.8185,1 美元=瑞士法郎 1.2704/1.2711。试计算英镑与瑞士
法郎的汇率。
解:根据题意,该两种汇率标价方法不同,因此应该同边相乘,有:
1.8181×1.2704=2.3097             1.8185×1.2711=2.3115
所以有: 1英镑=瑞士法郎 2.3097/2.3115 (5 分)
2.某日在伦敦和纽约两地的外汇牌价如下:伦敦市场为:£1=$1.50,纽约市场为:$1=
RMB8.0,而在中国上海市场上的外汇牌价为:£1= RMB14.0。请计算:(1)由基本汇率计算
出来的英镑与人民币之间的交叉汇率为多少?(2)如果由一个投资者有 1500 万美元,请问
该投资者应该如何套汇才能获利?能够获利多少(不计交易成本)?
解: (1)基本汇率计算出来的交叉汇率为:1.5×8.0=12.0
即£1= RMB12.0(2分)
(2)先将 1500 万美元在伦敦市场换成英镑,得到英镑为:1500÷1.5=1000 万英镑(1 分)
再将 1000 万英镑在上海市场换成人民币,得到:1000×14.0=14000 万人民币(1 分)
最后将 14000 万人民币在纽约市场换成美元,得到:14000÷8.0=1750 万美元
从而获利为:1750—1500=250万美元(1 分)
六、论述题(7 分)
试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崩溃的根本原因。
回答如下: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有:1.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国际间政策协调。 (2 分)。
2.实行以黄金—美元为基础的、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 (2 分)。
3.取消对经常账户交易的外汇管制,但是对国际资金流动进行限制。 (2 分)。
崩溃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在矛盾,尤其是特里芬两难。即使在布雷顿森
林体系下,由于美元充当唯一的国际储备货币而带来的一种内在矛盾。当美国保持国际收支
顺差时,国际储备供应不足,从而国际清偿力不足并不能满足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当美国
出现国际收支逆差时,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就难以保持,产生美元危机。(1 分)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