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自考网

距离贵州自考报名还有【 】天

距离贵州自考考试还有【 】天

当前位置:首页>自考真题

2016年国际金融重点复习(答案版)

时间:2016-08-17         http://www.gzzkzsw.com

 

一、名词解释(5分×5=25 分)
1.经常账户 2.汇率低估 3. 最优货币区理论 4.一价定律
5.特别提款权
二、判断题(1 分×15=15 分。判断对的打“√”,判断为错的打“×”)
1.购买力平价理论是以劳动价值论为基础的。
2.布雷顿森林体系实行的可以调整的钉住汇率制属于固定汇率制度。
3.国际收支乘数论中的乘数是指边际进口倾向。
4.在金币本位制下,既有金铸币流通,也有银行券进行流通。
5.资本流出是指把外国货币换成本国货币。
6.通货膨胀率的存在会造成实际汇率和名义汇率的不一致。
7.中国上海开办了黄金交易市场。
8.绝对购买力平价理论以一价定律为基础。
9.根据佛莱明模型,固定汇率制度下货币政策更有效。
10.远期合约就是期货。
11.直接管制政策属于支出转换政策。
12.货币危机不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13.本国货币贬值能够立即改善本国国际收支。
14.根据利率平价理论,低利率货币在远期市场上必定升水。
15.牙买加体系下储备货币实现了多元化。
三、选择题(2 分×15=30 分。题目只有一个答案正确。请将正确的答案选出)
1.截至 2005年,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 )亿美元
A.5000 B.超过 8000 C.6200
2.下面哪一个子账户不属于经常账户( )
A.商品 B.服务 C.收益 D.直接投资
3.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国相对利率水平提高则该国货币的汇率将( )
A.上升 B.下跌 C.不变
4.米德冲突描述的现象是指在规定汇率制度下的以下哪种组合( )
A.通货膨胀和逆差并存 B.通货膨胀和顺差并存 C.顺差和失业并存
5.下面哪个账户属于金融及资本账户( )
A.直接投资 B.错记与遗漏账户 C.收益账户
6.本币贬值要达到改善国际收支的效果,就必须满足( )
A.资本流动自由的条件 B.马歇尔——勒纳条件 C.该国是小国的条件
7.固定汇率制度( )
A.不利于国际经济交易的发展 B.不利于抑制国际投机
-2 - C. 不利于通货膨胀的国际传递 D.使各国在很大程度上丧失经济政策的主动权
8. 马歇尔——勒纳条件在考虑到收入效应时,其条件形式将更加( )
A.严格 B.宽松 C.没有改变
9.狭义货币危机通常发生在实行何种汇率制度的国家( )
A.固定汇率制 B.浮动汇率制
10.根据 J 形曲线效应,国际收支的改善发生在哪个阶段( )
A.货币合同阶段 B.数量调整阶段 C.传导阶段
11.本国货币贬值后该国会出现什么经济现象( )
A.该国物价会下跌 B.该国进口材料的成本上升会推动国内物价上涨
C.该国的国际收支恶化 D.该国进口产品用本国货币支付的价格不变
12.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顺差,在其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则该国货币汇率将( )
A.上升 B.下跌 C.不变
13.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国发生国际收支的巨额赤字将导致( )
A.美元荒 B.美元泛滥 C.不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影响
14.从汇率决定的货币论角度看,一国的货币供给量扩张将导致该国货币的汇率( )
A.上升 B.下跌 C.不变
15.根据利率平价理论,下面哪种说法正确( )
A.汇率变化的绝对差额等于两国利差 B.汇率的变化率大致等于两国利差
C.不管在哪国进行投资,其投资收益率都相等。 D.利率平价理论考虑了交易成本因素
四、简答题(6 分×2=12 分。按要点回答)
1.简述利率平价理论的基本内容。
2.简述固定汇率制度的优点和缺点。
五、计算题(5分×2=10 分。分步骤计算)
1.某日在伦敦和纽约两地的外汇牌价如下:伦敦市场为£1=$1.7800/1.7810,纽约市场为£1=$
1.7815/1.7825。根据上述市场条件如何套汇?若以 3000 万美元套汇,套汇利润是多少?(不计交易成本)。
2.设伦敦市场上年利率为 10%,纽约市场上年利率为8%,且伦敦外汇市场的即期汇率为 1 英镑=1.5 美元,
求 1 年期伦敦市场上英镑对美元的远期汇率?
六、论述题(8 分)
试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崩溃的根本原因。
 
 
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23
一、名词解释(5分×5=25 分)
1.经常账户: 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对实际资源在国际间的流动行为进行记录的账户。它又分为
商品、劳务、收益和经常转移四个小的账户。(5分)
2.汇率低估:指在国际收支顺差等情况下政府规定的汇率低于市场均衡汇率的情况。 (5 分)
3.最优货币区理论:指若干个国家或地区因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而构成一个区域,在该区域内
实行固定汇率制度或单一货币制度有利于建立该区域与其他区域的调节机制。 (5 分)
4.一价定律: 指在自由贸易条件下, 同一种商品在世界各地以同一货币表示的价格是一样的。
(5 分)
5.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会员国根据其份额分配的,可用以归还国际货币基金组
织和会员国政府之间偿付国际收支赤字的一种账面资产。(5 分)
二、判断题(1 分×15=15 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12. ×,13. ×,14. √,15. √
三、选择题(2 分×15=30 分)
1.B 2.D  3.A  4.B  5.A  6.B  7.D  8.A  9.A  10.B  11.B  12.A  13.B  14.B  15.B
四、简答题(6 分×2=12 分)
1.简述利率平价理论的基本内容。
回答如下:
1.汇率的远期差价由两国利差决定,并且高利率国货币在远期市场上必定贴水,低利率国货
币在远期市场上必定升水(4分)。
2.在没有考虑交易成本的情况下,汇率远期差价等于两国利差(2分)。
2.简述固定汇率制度的优点和缺点。
回答如下:
1.浮动汇率制度下,政府不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汇率由市场供求关系产生(2 分)。
2.当一国国际收支出现赤字时,本币会贬值(3分)。
3.只要一国贸易条件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本币贬值就能起到改善国际收支的作用;国
际收支盈余的调节则刚好相反(1 分)。
五、计算题(5分×2=10 分)
1.某日在伦敦和纽约两地的外汇牌价如下:伦敦市场为£1=$1.7800/1.7810,纽约市场为
£1=$1.7815/1.7825。根据上述市场条件如何套汇?若以 3000 万美元套汇,套汇利润是多
少?(不计交易成本)。
解:根据市场价格情况,美元在伦敦市场比纽约市场贵,因此美元投资者选择在伦敦市场卖
-2 - 出美元,在纽约市场卖出英镑。(1 分)
其利润如下:3000÷1.7810×1.7815-3000=0.8422 万美元或 0.8421 万美元(4 分)
2.设伦敦市场上年利率为 10%,纽约市场上年利率为 8%,且伦敦外汇市场的即期汇率为 1
英镑=1.5 美元,求 1年期伦敦市场上英镑对美元的远期汇率?
解:设E1和 E0 分别是远期汇率和即期汇率,则根据利率平价理论有:
一年的理论汇率差异为:E0×(10%—8%)=1.5×(10%—8%)=0.03(3分)
由于伦敦市场利率高,所以英镑远期汇率出现贴水,故有:
E1=1.5—0.03=1.47
即 1 英镑=1.47 美元(2 分)
六、论述题(8 分)
试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崩溃的根本原因。
答:主要内容如下:
1.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国际事项进行磋商(1分)。
2.采用可调整的盯住汇率制(1 分)。
3.通过“双挂钩” ,确定美园和黄金并列成为国际储备资产的体制(1 分)。
4.采用 IMF 向赤字国提供短期融资或在国际收支出现根本不平衡时调整汇率平价的措施来
进行国际收支调节(1 分)。
5.取消外汇管制(1分)。
6.制定稀缺货币条款(1 分)。
崩溃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在矛盾,尤其是特里芬两难。
1.特里芬两难。指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由于美元充当唯一的国际储备货币而带来的一种内
在矛盾。当美国保持国际收支顺差时,国际储备供应不足,从而国际清偿力不足并不能满足
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当美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时,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就难以保持,
产生美元危机(1 分)。
2.缺乏有效的国际收支调节机制;外部平衡以牺牲内部平衡为代价,国内经济政策失去部分
主动性;对发展中国家不公平(1 分)。
贵州自考报名
贵州自考交流群
贵州自考资料试卷

贵州自考网汇聚所有自考信息是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实际信息请以贵州招生考试院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为自考民间交流网站,自考政策请各位考生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各市自考办通知为准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